您的盒饭到了!请下楼找美团无人配送车取餐

您的盒饭到了!请下楼找美团无人配送车取餐
2021年04月19日 23:12 腾讯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您的盒饭到了!请下楼找美团无人配送车取餐 来源:腾讯新闻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实习生 马萌阳 文图)美团发布新一代自研无人配送车,将在外卖等多场景规模化落地。4月19日,美团新一代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无人配送车在北京市顺义区落地运营,该车型较上一代不仅更为智能、稳定、安全,其续航里程、载重也都有了大幅提升。

美团L4级无人配送车,初具标准化量产能力

美团对于新一代自研无人配送车进行了多方面升级迭代,装载量达150kg,容积近540L,配送速度最高20km/h。

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5年的测试和运营,通过整车性能、综合耐久、低温寒区环境等31个项目测试,自动驾驶技术更成熟,性能更稳定,能适应全天24小时运营需求,城市道路续驶里程达到80km,能感应150米外障碍物并自动减速。同时,通过安全设计等五个维度,搭建运营过程中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处置的全流程安全体系,确保了无人配送过程中的安全性。其称,该款车型的智能化程度已达到了L4级。

根据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划分的标准,智能汽车可分为“L0~L5”共6个级别。其中,L0、L1、L2,车载智能技术只具备一些自动化功能,但仍需要人为控制。L4级,是指当人类驾驶智能化汽车,没有做出适当的指令和回应时,驾驶辅助系统可操作各种动态场景、掌控驾驶任务。这基本达到了人们理想中的无人驾驶状态。

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表示:“新一代无人配送车是基于美团配送业务场景需求,面向室外全场景推出的低速即时配送的最新解决方案。该款新车的发布,标志着美团无人配送自研产品开始拥有标准化量产能力。美团预计,未来3年这款无人配送车将在北京、深圳等更多城市落地,以此实现外卖、买菜、闪购等业务场景的无人配送服务。

无人自动驾驶累计行驶近30万公里,美团加大投入探索前沿科技

在新一代无人配送车落地之前,美团无人配送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自动驾驶经验。

2020年,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美团率先在北京市顺义区落地无人配送服务,这也是该公司在实践室内、园区配送订单后,首次在公开道路进行配送。截至目前,美团无人车配送服务已覆盖顺义区的20多个小区,累计配送3.5万订单,自动驾驶里程近30万公里。这为新一代无人车快速平稳落地提供了丰富的自动驾驶数据、技术及运营经验。

除自主研发之外,美团同时通过开放平台合作及投资生态布局等多种方式,建立无人配送生态圈。

在近期财报沟通会中,美团CEO王兴曾表示,近年,美团持续在机器人等领域加强布局。他认为,生活服务领域还有巨大的潜力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美团有一定的业务规模,对用户的需求也有更深入的了解,可以通过前沿科技的探索,让服务运行得更高效、更好,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

据了解,美团无人配送一直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探索。4月12日,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建立,双方围绕智能无人系统、生活服务人工智能、智慧交通、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治理、数字经济等前沿科技方向开展研究,形成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帮助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推动生活服务业需求侧与供给侧的数字化升级。

责编:刘安琪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团 新一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