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主业和多元业务齐飞,雅居乐为房企多赛道发展树立标杆

地产主业和多元业务齐飞,雅居乐为房企多赛道发展树立标杆
2021年03月29日 21:05 华商韬略

原标题:地产主业和多元业务齐飞,雅居乐为房企多赛道发展树立标杆 来源:华商韬略

市道艰难,方显企业品质。作 者丨大师兄华商韬略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客服微信:hstlkf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 ID:hstl8888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行业高增长的黄金年代已过,疫情冲击猝不及防,政策压力与日俱增,房企的生存和发展面临不小的挑战。

市道艰难,方显企业品质。

老牌房企雅居乐近日公布了2020年年报,用业绩证明了自己是经得起风浪的行业“优等生”。

财报亮眼:高成长,高分红

年报显示,雅居乐2020年营业额突破802亿元,同比增长33.2%;毛利241亿元,同比增长31.3%;毛利率30%,表现稳定;净利润122亿元,核心净利润1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7%和31.2%。

▲雅居乐2020年财务概要 来源雅居乐年报▲雅居乐2020年财务概要 来源雅居乐年报

雅居乐的营收和利润增速亮眼,也凸显了企业强大的抗压和成长能力。

纵观过往,2018年和2019年,雅居乐的营收分别约561.45亿元、602.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7.3%。同期,雅居乐净利润分别约为83.58亿元、92.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3%、10.5%。2020年,雅居乐的营收和净利增速均远超前两年。

在“三道红线”融资新规的要求下,雅居乐坚持审时度势,积极改善财务指标,优化债务结构,成效显著。

年报显示,雅居乐一年内到期短债同比下降8.8%至386亿元,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平均融资成本较2019年下降0.54个百分点至6.56%,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拥有现金及银行存款总额508.65亿元,同比增加19.5%;总授信额度达1710亿元,同比增加6.9%,其中未使用授信额度880亿元,同比增加8.6%,现金及授信储备充裕。

不仅如此,截至2020年末,雅居乐净负债率持续下降至61.0%,较2019年降低21.8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实现上升,从2019年的1.0升至1.3;剔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降至71.9%。除了资产负债率略微踩线,其他两项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三道红线”基本达标。

雅居乐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公司的三个财务监管指标都在持续改善中,资产负债率预计年内符合政策红线标准要求。

充裕的现金流使公司在分红方面相当慷慨,2020年全年派息合计为每股110港仙(即1.1港币),同比增加10%,股息率达9.8%。

良好稳健的财务表现,也使其获得了国际大行的肯定。业绩发布后,已有11家大行机构发布研究报告,予以雅居乐“买入”评级,并纷纷上调目标价。

地产主业展现强大韧性

作为一家成立近30年的老牌房企,雅居乐在中国地产界享有较高知名度。

2018年雅居乐地产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大关之后,仍然保持较快增长速度。2019年,公司地产销售额达1180亿,同比增长了14.9%,2020年预售金额为1381.9亿元,同比增加17.1%,完成销售目标的115%。

据管理层透露,2021年雅居乐的地产销售目标为1500亿元,预计将较2020年增长8.55%。从其近几年销售表现看,全年完成目标无太大压力。

地产业务的强势表现和发展后劲,得益于雅居乐“线上+线下”的多元化营销策略和持续优化的区域布局。在渠道压力增加、区域日益分化的地产白银时代,战略能力成为企业成长的基石。

在区域布局方面,雅居乐似乎早早洞察了先机。在销售方面,雅居乐2020年全年预售贡献来自全国逾80个城市216个项目,华南、华东、海南及云南、华北等区域均有贡献。更为重要的是,其项目布局聚焦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区域两大重点城市群也“不负所望”,贡献了雅居乐全国预售面积的55%。

土地储备方面,雅居乐通过招拍挂、勾地、产城融合、收并购/股权合作、城市更新等多元渠道,不断扩充低成本优质土储。

截至2020年末,雅居乐土地储备分布于全国逾80个城市,面积达5301万平方米,足够4-5年的开发使用;平均土地成本低至4270元/平方米,而2020年的预售均价为13482元/平方米,地房比仅25%。充足的土地储备和较低的土地成本,使其未来地产业务的营收和利润都得到充分保障。

年报显示,雅居乐在大湾区土地储备1354万平米,占总土储25.5%;长三角土地储备694万平米,占总土储13.1%。这两个地区是中国最发达的区域,土地资源极其珍贵,特别是大湾区的巨大发展前景,使扎根于此数10年的雅居乐未来必深受其惠。

多元业务全面开花

业绩增长的秘密,还藏在雅居乐业务结构的优化当中。

事实上,地产行业的强周期和重资产属性,使房企的财务安全性和业绩确定性受到一定影响,向多元化发展成为房企稳健成长的重要方向。

雅居乐从2015年开始启动多元化发展,次年将公司名称从“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全面启动多元化发展战略。

不同于很多房地产公司在多元化业务上的盲目扩张,雅居乐的多元化之路始终围绕地产主业展开,逐步形成了地产、物业管理、环保、雅城、房管、城市更新、商业管理等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在多元业务上的多年投入如今逐渐进入收获期,在地产主业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雅居乐多元业务的爆发成为业绩突破的重要支撑,基于管理层的前瞻性战略布局,公司全面发展已卓有成效。

2020年,雅居乐多元化业务营收达到107亿元,占公司整体收入的13.3%,较2019年上升3.2个百分点。2020年,雅居乐多元化营收同比增长76%,比2019年增速提升了10个百分点,毛利增速45%,比2019年增速提升了14个百分点。

▲雅居乐多元业务增速及营收占比 来源网络▲雅居乐多元业务增速及营收占比 来源网络

其中,公司持股超过54%、主营物业管理服务的雅生活增速最为亮眼。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仅次于地产业务,同比增长96%;毛利29.7亿元,同比增长58%;在管面积及合约面积分别为3.75亿平方米及5.23亿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12%、75%。

“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助力雅生活规模强势增长,并进一步深化了全业态、全产业链布局。

事实上,实现中国物管行业的百亿营收并不容易,在这个梯队里,大都是依托于地产巨头的万科物业、恒大物业、碧桂园物业。对于地产预售金额达1382亿的雅居乐来说,旗下物管业务能达到如此高的营收规模,实属难得。

雅城集团则聚焦绿色生态景观服务与智慧装饰家居服务两大业务,2020年营业额及毛利分别为71.7亿元及1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28%。

旗下环保集团2020年营业额为22.9亿元,同比大增52%,并连续3年蝉联“危废领域领先企业”称号。

此外,城市更新、房管、商业管理等业务领域,虽然目前实际贡献业绩还较少,但业务储备已经非常丰富,日后有望大幅贡献业绩。

在房企的多元化浪潮中,不管从业务布局的合理性,还是业绩落地的效率和对公司整体的贡献,雅居乐显然走在了行业前列。

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表示,雅居乐多元化业务今年有望占集团整体收入的20%,未来3年可能达到30%以上。

在经济结构和国民需求不断调整的后疫情时代,坚持“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雅居乐,未来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THE END

点赞”是喜欢,“在看分享”是真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雅居乐 房企 地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