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私有化后 吴宗权称会德丰专注香港市场

宣布私有化后 吴宗权称会德丰专注香港市场
2020年03月11日 23:21 观点地产新媒体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宣布私有化后 吴宗权称会德丰专注香港市场 来源:观点地产新媒体

观点地产网3月11日,会德丰举办了自宣布私有化后的首场业绩发布会。集团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宗权依旧带领三人队伍出席。

不久前,会德丰于2月底获大股东吴光正家族提出以溢价52.17%进行私有化。由于市场一直都预测股价表现更差的九龙仓集团是执行退市的首选目标,因此会德丰获提私有化实属出人意料,消息一出街便引起轰动,吸引了来自资本市场的众多目光。

目前私有化计划还未最终成功,吴宗权似乎亦不愿透露太多。“遵照《收购守则》条例的规定,有关涉及在要约的公司资料,必须尽可能在同一时间及同一形式,提供给所有股东知悉。所以不方便回答这些问题。”

他用“受到监管”作为理由,回绝了绝大多数的相关提问。

不少人长期以来将“九龙仓集团和九龙仓置业的控股公司”理解为会德丰的唯一定位,好像都快要忘记它还是一家住宅开发商。

吴宗权希望将话题引导回会德丰地产业务本身,尽管过去一年的成绩并非特别理想。

自2019年第3季度起,香港进入技术性衰退。房地产市场则自7月开始陷入困境,下半年一手住宅物业销售买卖宗数录得8569宗,较上半年12539宗跌去32%。

据香港土地注册处发表数据,香港2019年的楼宇买卖合约总值为6924.4亿元,同比下跌6.6%,买卖合约数量也同比下降了5.5%。

下半年交投氛围惨淡。会德丰去年全年卖出了2080个住宅单位,住宅物业销售额236亿港元,同比下降9.23%。其中有大部分业绩是在上半年完成的。

会德丰上半年推出了日出康城MONTARA及GRAND MONTARA几个新盘,及包括山顶豪宅项目Mount Nicholson等的尾盘。卖出1282个单位,实现了162亿港元销售金额,一口气超过了年初订下的全年100亿港元目标。下半年就仅卖出798个单位,销售金额为75亿港元。

而总营业额方面,受两间附属公司业绩下滑影响,特别是九龙仓集团就物业减价准备的拨备。会德丰去年收入微升0.6%至485.2亿港元。集团基础净盈利123.62亿港元,同比减少6%,股东应占集团盈利就直接下跌47%至91.73亿港元。

“目前肺炎疫情之下,都看到香港经济继续出现收缩,楼市也相应会受到影响。”面对新的危机,吴宗权指出会德丰问题不大,因为公司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财务足够健康。

其介绍,截至2019年期末会德丰综合前净资产负债比率已低至9.9%,银行存款及现金376.65亿港元可以完全覆盖其341亿港元总负债。同时,在341亿港元总负债中,未来一年内到期的债务只有5亿港元。

按照计划,会德丰将在2020年推售4个全新项目,它们也可以源源不断提供现金回流。据了解,4个项目包括:将军澳OCEAN MARINI(日出康城9C期)、蓝田茜发道、启德项目及兴华街项目。

吴宗权表示,虽然目前有疫情的影响,但“美国最近的减息动作(3月3日,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相信对香港经济有帮助,也有利于买家入市。”

目前香港楼市已出现反弹迹象。上述新项目中OCEAN MARINI已在3月份公布售价,较前两期售价低2-3%,正式开售前大约收到3000票预约,超额认购约15倍。“市场的购买力仍在。”

“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加上香港楼市还未十分稳定,在目前情况下,集团会致力维持稳健财务。”吴宗权说,而对于未来的投地计划,其没有透露具体的预算,只是说会会研究政府推出的具体土地再考虑入标。

2019年会德丰集团合共购入了五幅土地用地,应占总楼面面积为160万平方呎,这些地块全部位于启德区域。截至2019年12月底,会德丰于香港的土地储备增加至660万平方呎。

若加上最近投得的将军澳日出康城第12期住宅发展项目地块,截至今年2月末,会德丰土地储备达到750万平方呎。

“集团对启德地区的发展充满信心。”吴宗权说。九龙东区域特别是启德,是会德丰集团过去几年发展的重点之一。目前该公司在当地共拥有8个项目,当中7个正在建设当中,楼面面积大概220万平方呎。

将军澳日出康城是会德丰重点发展的另一区域,也是该公司目前最大的粮仓。据了解,会德丰是于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约14个月时间内,先后投得日出康城第5期(MALIBU)、第7期(MONTARA发展项目)和第9期(MARINI发展项目)。

日出康城第7期MONTARA及GRANDMONTARA及第9期MARINI及GRANDMARINI正是在2019年推出市场,两个住宅项目全年合计贡献了销售额161亿港元,占总已签约住宅物业销售额的68%。同时两个项目卖出了1906个单位,占集团全年总售出的2080个住宅单位的94%。

吴宗权称公司会继续关注两个地方的发展,他强调“公司的核心业务还是在于香港发展”。

还是被问及会德丰与旗下九龙仓集团香港地产业务重叠的问题。此前,高盛就针对私有化发表报告:“私有化只是令控股权结权有转变,无法改变市场对九仓与会德丰在香港地产业务重叠的关注。”市场上亦出现声音,预测会德丰有几率将一些香港物业资产出售予九龙仓集团。

吴宗权对此则没有正面回应,其称会德丰集团与附属九龙仓集团、九龙仓置业专注的业务不同,分工清晰。而按照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天海不久前的回答,香港市场很大,会德丰向来是与九龙仓一同经营没有冲突,“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也可以是这样。”

会德丰 九龙仓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