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健康、负责任的金融才可持续普惠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侧记

包容、健康、负责任的金融才可持续普惠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侧记
2019年10月17日 07:39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包容、健康、负责任的金融才可持续普惠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侧记 来源:金融时报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开幕式上,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席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周小川在讲话中表示,从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来讲,究竟是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是直接给予好处,还是促进提高生产力,需要认真思考和厘清。只有提高生产力,特别是供给侧的生产力,普惠金融才能够做到可持续。

周小川同时强调了金融机构的可持续性,特别是财务可持续性。他认为,金融机构应该与实体经济是共生的局面,有了好的实体经济就有了更多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也能保证金融服务的质量和合理的回报。

此次论坛历时近三天,主题围绕三个关键词——包容、健康、负责任。《金融时报》记者在论坛期间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员理事会联席主席兼秘书长贝多广,他认为,普惠金融在我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同时,全球经济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以纯粹逐利为导向的资本逻辑正在转向强调社会责任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因此,本次论坛提出“包容、健康、负责任”的金融,在中国的普惠金融领域倡导好的角度、好的理念,未来对于金融机构是否负责任、金融的需求方是否健康将会进入到可量化评价的阶段。

贝多广指出,普惠金融不是既普又惠,而是包容性金融,它是与包容性增长相关联的。它的核心就是要关注那些被传统金融体系排斥或忽视的中小微企业和弱势人群,把他们包容进一个普惠金融的生态体系之中。

在贝多广看来,由于普惠金融服务的主要对象是“中小微弱”,所以普惠金融服务供应商都要崇尚负责任的金融,实施客户保护和客户赋能的原则。对于金融机构是否做到“负责任”的金融将建立一套指标体系,这些指标体系的内容安排与普惠金融的诸多原则存在相当的契合性。

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认为,普惠金融机构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理顺服务、风险和盈利三者之间的逻辑。他同时强调,做好普惠金融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线上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但线下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尤其是社区治理、信用体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未来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金融数字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春表示,普惠金融是为弱势群体提供适当的、可负担的金融服务,如果过度地给弱势群体贷款,反而是雪上加霜。对于一些生活困难,缺乏经营能力的人群,可能更加需要普惠型的保险服务。他同时强调,在风险管理上,金融科技只是工具,不可能提高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也不可能提高还款人的收入水平。金融科技不会让原本没有贷款资质的人具备资质,也不能解决融资贵的问题和风险的根本问题。

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程瑞提出了普惠金融的聚合模式。平安普惠的模式是连接市场上的资金方、增信方及获客方,共同为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程瑞表示,虽然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非常快,但还有大量线下诸如“夫妻店”的“微微企业”,其线下数据不足以支撑金融供给主体提供好的普惠金融服务,这就需要聚合模式去改善。

程瑞介绍,平安普惠在全国合作了二十多家商业银行,还与一些信托公司合作,也植入了平安集团内外的保险资源,在全国合作了三家保险公司。这些聚合的目的就是通过这种增信来帮助没有抵押物、相对缺乏资产、相对缺乏线上数据的主体提供金融服务。整合市场资源,真正给到小微企业提供可获得的、足额的、适合的金融服务是普惠金融的一种趋势,这需要借助金融市场上多主体参与、多层次参与。

在此次论坛的闭幕式上,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行情600036)原行长马蔚华表示,过去说商业是“一心掉在钱眼里”,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得到有效改善。商业向善、金融向善、资本向善应成为一种趋势,当资本向善的时候,社会就会向善。他认为,普惠金融和影响力投资是个非常有益的结合,而影响力投资既是金融的创新、投资的创新,更是公益的创新。影响力投资是公益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用公益的理念、商业的模式、金融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

普惠金融 普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