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环境(3989.HK):垃圾分类终端处理领域的领先企业

首创环境(3989.HK):垃圾分类终端处理领域的领先企业
2019年06月25日 16:36 格隆汇

  上海试点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据网友解释,通俗版的垃圾分类可以分为“猪能吃的、猪不吃的、猪吃了会死的、能卖钱的”。玩笑段子背后却真切的反映出,垃圾分类时代已然来临。

一、

  垃圾分类

  政策密集出台

  近日,我国国家领导人也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推行垃圾分类,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

  今年6月以来,垃圾分类相关的政策密集出台。6月5日,国常会通过《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案,垃圾分类将首次入法。6月6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目标。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届时上海市的生活垃圾将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垃圾分类正在融入我们日常生活中。

  不管是从国家领导人作出的指示还是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政策条例都充分体现国家要搞好垃圾分类处理的决心和恒心。垃圾分类的意义重大,通过按标准存储、投放、搬运垃圾,不仅能够提高社会城市环境,还能将垃圾转变为公共资源,给市场带来数千亿元的经济效益。

  垃圾分类政策力度空前,相关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在此背景之下,垃圾分类的企业产能有望加速释放,整个产业链迎来发展机遇。垃圾分类产业链分为上游收集、中游转运和下游处置,在港股市场上,固废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布局的一个重要标的便是首创环境(3989.HK)。

二、

垃圾分类终端处理

的先行者——首创环境

  首创环境是垃圾分类终端处理领域的领先企业。2012-2018年,公司连续入选“中国固废领域十大影响力企业”。首创环境拥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它是首创集团旗下的环保产业业务上的重要布局,是集团“碧水、蓝天、净土”战略中“净土”版块的执行者。

  1、全产业链布局,储备项目丰富

  从垃圾收集到垃圾焚烧、填埋,首创环境的业务贯穿垃圾分类处理的全产业链。首创环境持有多项先进废物处理技术在中国的独家使用权,当中包括垃圾分选技术、干、湿厌氧消化技术,以及先进的垃圾焚烧技术。2018年首创环境的固废项目总处理能力高达3.79万吨/天,在全行业中位列第三。

  生活垃圾可以通过厌氧处理和焚烧处理,而危险废物需要危废处理。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主要是焚烧和填埋,随着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成熟,垃圾焚烧步入快速发展期,垃圾焚烧是首创环境的重点业务,公司将直接受益于此。

  首创环境项目储备丰富,未来发展的动力充足。目前公司在国内拥有63个储备项目,总投资额约人民币158亿元,设计年处理垃圾量1365万吨。储备的项目包括20个垃圾发电项目、7个垃圾填埋项目、7个厌氧处理项目、17个垃圾清扫、收集、储存及运送项目、6个危废综合处理项目、2个废弃电器拆解项目及4个生物质发电项目,项目遍及京津冀、河南、广东、江西、江苏、河北等16个省市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首创环境国内项目已经陆续进入建设和运营期,2018年底公司已进入建设和运营期的项目达到44个,并打造了南昌泉岭垃圾焚烧发电等标杆项目。去年新取得项目11个,投资规模人民币21.2亿元,设计年处理生活垃圾242万吨。

  在国内项目的加速建设和运营下,首创环境2018年营收突破46.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23.2%,其中来自国内业务的净利润大幅增长近3倍,贡献利润1.22亿元人民币,占公司年内净利润39%。

2、服务超4500万人

  人口总量高的城市通常有更多的垃圾产生量、较高的垃圾处理费、更多的垃圾分类回收实施、可供提供一站式多元的处理方案的特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2017年,全国202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20194.4万吨,且以可怕的速度攀升。其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最大的是北京市,产生量为901.8万吨,其次是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产生量分别为899.5万吨、737.7万吨、604.0万吨和541.3万吨。

  首创环境建设及运营的44个项目中,60%的项目位于中国人口总量前40%的省市。首创环境聚焦于居民垃圾处理的管理管制,在全国范围内服务超过了4500万人,以每人一日产生0.8公斤垃圾计算,首创环境已覆盖垃圾总量每日超3.6万吨。

  小结:

  首创环境是垃圾分类终端处理的领先企业,覆盖了固废处理的全产业链。全产业链整体规划可以增强获取项目能力,实现能量协同,集约化明显。目前公司储备项目丰富,国内业务发展趋势良好,服务超4500万人。在垃圾分类政策的推动之下,公司未来的业绩有望加速增长。

  随着垃圾分类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近期首创环境的股价已经开始从底部回升。首创环境最新的的动态PE为15.4,与历史估值水平相比,仍处于低位。政策利好叠加业绩增长,首创环境的股价拥有不错的上行空间。

首创环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