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股价不到一年跌逾六成 直播行业发生了什么

映客股价不到一年跌逾六成 直播行业发生了什么
2019年06月20日 19:26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研究员万千)讯,映客直播(3700.HK)去年7月12日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3.39港币\/股,位于发行区间的下限。当年发行了4.47亿股,实际超额配售4535万股,首发募集资金11.8亿港币。但IPO仅5日后,股市不振,映客的股价也随之“一落千丈”,短短10天跌破发行价,一个月后来到1.9港币\/股的谷底。如今,映客上市即将一周年,其股价仍在谷底徘徊,今日(6月20日)收盘价1.75港币,近一年跌幅达到63%。这或许意味着泛娱乐直播风口的消弭。

来源:wind、 财联社

被远远甩开的映客

2015年5月,映客App正式上线,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吸引逾1.945亿名注册用户。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17年,在中国的移动端直播平台中,映客APP的活跃主播人数排名第一;收益排名第二;及付费用户人数排名第二。

毫无疑问,2017年是映客直播的巅峰。根据Trustdata数据,2017年3月,映客直播以1862万MAU位居直播平台月活榜首,YY屈居第二,斗鱼虎牙当时只排到第三、四位。

但也是这一年,斗鱼及虎牙两大游戏直播平台崛起。自2016年11月起,虎牙直播MAU稳步增长,月均值超千万。到了2018年,两大游戏直播龙头月活已过亿。与之相对的,是映客停滞不前的月活量。

根据广发证券的最新统计,2019年一季度娱乐直播映客的平均MAU只有2550万,较2017年仅增长12%。而斗鱼2019年一季度的MAU为1.54亿,同比增长26%;虎牙2019年一季度MAU为1.24亿,同比增长33%。映客在活跃用户体量上已经不是同一级别,已被远远赶超。

映客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直播收益为人民币37.3亿元,占集团收入的97%。该收益均来自销售可用于平台购买虚拟打赏物品和虚拟货币。

  根据映客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总收益下降2.1%,直播收益下降4.9%。销售成本较去年上涨, 销售占收益的百分比由2017年的64.6%升至66.2%。且毛利率同时下降,由2017年的35.4%将至33.8%。而来自政府的补贴却一年翻倍,2017年映客收到政府补贴7121万元,2018年补贴为1.37亿元。尽管如此,2018年调整后净利润只有5.9亿元,相比2017年的7.9亿元净利润下降了25个百分点。

传统直播用户规模下滑

  2014年至2018年是中国视频内容市场增长的爆发阶段,市场规模从198亿元增长至1871亿元,平均复合增速高达75%。不过从 2017 年开始,直播经历了从极盛到衰败的转变,直播从业公司从 2016 年的 300 家减少至 200 家。随着行业的逐渐稳定,监管的加强,全民直播的风潮也渐渐消退。在行业进入成熟期的情况下,各平台发展的重点在于建立起真正健康的、规模化的商业模式,并开始逐渐重视来自于 B 端的收入。

2018年综合视频市场规模达到888亿元,占比47%。短视频近年来发展迅速,2018年市场规模467亿元,占比 25%。不过自2018年6月以来,短视频的日均使用时长已经超过综合视频。在优质内容驱动下,短视频用户规模增加,直播热度降低。

这直接导致直播平台时长下滑。根据 CNNIC 数据,在短视频等应用平台的冲击下,2017-2018 年网络直播用户从 4.22 亿人减少至 3.97 亿人,使用率从54.7%下滑至 47.9%。

电竞直播的天下

随着游戏直播内容不断丰富、创新,用户规模、付费提升,游戏直播平台的收入也逐步增加。据易观分析,游戏直播市场增长相比与娱乐直播增长更为明显,增长率达到91.47%。这主要是因为娱乐直播的商业模式业已经形成固定模式,而游戏直播市场商业模式可以更多的向其他方向去延展。

随着电子竞技的火热,电子竞技属性的产品内容在游戏直播市场占比超过八成,达到87.6%。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整体的游戏直播平台竞争中,在第三季度处于用户粘性的高峰阶段。在第三季度,英雄联盟的S系列赛预热并开始,特别是此次中国赛区获得冠军,使得部分老用户得以召回,粘性增加。

  游戏直播能吸引用户产生流量,且拥有强用户黏性。目前游戏直播形成双寡头,斗鱼、虎牙直接竞争。斗鱼月活较高,虎牙收入较高。 根据广发证券研究中心,2017年一季度开始,斗鱼月用户活跃量率先突破1亿人次,2年时间达到近1.6亿。

据招股书披露,斗鱼2017年及2018年的电竞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8090万人及9580万人,连续两年电竞月活占总月活比例超70%。2018年斗鱼直播了337场电竞赛事,其中承办电竞赛事为85场,同时斗鱼拥有48名前电竞选手主播,在2018年带来了1.2亿的观众。

  此外,即将到来的5G时代,也给游戏直播带来重大利好。5G良好的超高速、低延时将推动云服务发展,在保持用户体验的要求同时降低设备价格,将推动 AR\/VR\/云游戏普及。这样一来,视频,短视频、直播将于更多领域相结合,内容的表达方式越来越富媒体化,画面质量大幅提升。

但监管是同时存在的,且只会愈加趋严。

2018年2月,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开始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进行集中整治。

2018年6月29日,文化部直接关停了12家网络表演平 台,30家内容违规平台被查处。两个月后,工业和信息化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8年8月13日, 腾讯旗下仅上线6天的《怪物猎人:世界》被勒令下架整改。同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 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该方案表示将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限制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避免沉迷。

映客 游戏直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