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石网科:为A股上市拆除红筹架构

山石网科:为A股上市拆除红筹架构
2019年04月10日 09:30 澎湃新闻

4月9日,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

山石网科成立于2011年,注册地位于江苏省苏州市。主营业务属于网络安全领域,提供包括边界安全、云安全、数据安全、内网安全在内的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

本次申请登陆科创板,山石网科计划发行不超过4505.6万股,融资规模8.94亿元,由中金公司担任保荐人。

招股说明书披露,山石网科研发投入占比较高,近三年内约有30%。山石网科的股权分布比较分散,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招商银行招商证券、雨润控股、华为投资等参与间接持股。中国电信、腾讯、中兴通讯神州数码等都是山石网科的大客户。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在科创板上市,山石网科还拆除了VIE架构。

拆除VIE架构回归

招股说明书显示,山石网科曾设立VIE架构,为了回归内地资本市场,当时的控股公司开曼山石决定拆除红筹架构并启动重组。

2017年1月10日,开曼山石董事会作出决议,同意开曼山石及山石网科有限等主体采取必要措施进行拆除红筹架构的重组。

经过一系列操作,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山石网科主要股东包括五方,Alpha Achieve持有22.58%的股份,香港居民田涛持有9.92%,苏州元禾持有9.73%,国创开元持有8.77%,宜兴光控持有8.11%。

山石网科全资控股的公司包括山石北京、北京山石、香港山石、美国山石。其中,香港山石持有开曼山石100%的股份。开曼山石原本是山石网科的境外控股公司,拆除红筹架构后成为其孙公司。据披露,开曼山石计划在完成境内股东回购款项支付后启动注销。

招股书显示,山石网科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梳理山石网科的股东名单可以发现,招商银行、招商证券、雨润控股、华为投资等均有间接持股。

第三大股东苏州元禾的出资人中,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6.52%。天眼查资料显示,招商财富资管由招商基金全资控股,而招商基金由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两家公司共同持股。

第四大股东国创开元的出资人中,包括雨润控股集团和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而根据国创开元的合伙协议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信息,国创开元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财政部。

此外,山石网科的第二大股东田涛,并未在公司内部担任任何职务,而山石网科董事长兼总经理罗东平的持股比例仅约为田涛的三分之一,持有3.57%的股权。罗东平出生于1965年,美国国籍,1990年获得清华大学硕士学位。

研发投入占比高

据招股书介绍,山石网科为政府、金融、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累计超过1.7万家用户提供高效、稳定的安全防护。公司在苏州、北京和美国硅谷均设有研发中心,终端客户已经覆盖了美洲、欧洲、东南亚、中东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山石网科营业收入3.27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41.82%至4.63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实现5.66亿元,同比增幅为22.26%。

2016年山石网科净利润为118.5万元,2017年飙升49.7倍至6005.22万元,2018年的净利润规模比较稳定,同比增长20.21%至7218.6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山石网科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分别为37.07%、30.56%、27.64%。30%左右的比例在已经获得受理的57家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中已经属于名列前茅。

电信、腾讯等是大客户

记者发现,在山石网科的大客户中,中国电信、腾讯、中兴通讯在列。

2018年销售额前五大客户分别是佳电、神州数码及神州数码云、英迈电子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华盖、中国电信。第一大客户佳电的销售额达2.62亿元,中国电信的销售额则为1438万元,上述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4.7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4.55%。

2017年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腾讯位列第五名,贡献了1470万元的销售金额,占当年营收的3.21%。

而2016年的前五大客户里则包括中兴通讯,当年销售额为1223万元,占2016年营业收入的3.84%。

据介绍,山石网科采用直销和渠道代理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并以渠道代理为主。根据IDC数据,2017年山石网科在中国“统一威胁管理UTM”市场厂商市场规模中排名第4。招股书中表示,发行人报告期内对单个客户的销售金额均未超过当期销售总额的50%,不存在严重依赖少数客户的情形。(澎湃新闻)

网科 腾讯 招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10 三角防务 300775 --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07 帝尔激光 300776 57.71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6.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