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副总经理丁士启: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碳中和促进法》

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副总经理丁士启: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碳中和促进法》
2021年03月05日 18:30 财联社

原标题: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副总经理丁士启: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碳中和促进法》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合肥 记者 刘梦然)讯,自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节能减碳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000630.SZ)副总经理丁士启在今年的两会中提出议案,包括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碳中和促进法》。

当前,我国工业快速发展,能源消费量巨大。目前,我国发电主要以火力机组为主,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煤炭等化石类燃料为主,造成我国排放形势异常严峻,带来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定为2021年八大工作重点之一。关于如何实现碳中和目标,两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丁士启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碳中和促进法》。首先,在明确碳中和目标上,丁士启建议以立法促进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依法依规开展碳中和活动,引导全社会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让绿色发展成为共识。

丁士启认为,通过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碳中和促进法》,配套相关的法规等政策体系,鼓励社会发展非石化能源及动力,源头减排;鼓励加强相关碳捕集、碳利用等技术研发应用,通过技术进步实现碳减排;建立健全碳交易相关政策体系,明确碳减排的重点行业和排放配额,制定统一的交易标准,扩大参与碳交易的主体范围,适时推出碳金融产品,发展碳产业,积极促进碳减排工作,努力实现碳中和。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丁士启作为人大代表,在2020年两会期间,就提出实现有色金属行业绿色发展。丁士启曾表示,高效做好矿产资源开发,充分实现资源年综合利用,实现绿色发展,是推进有色金属资源可持续发展,推进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此外,丁士启今年的议案还包括建议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至11%,以及关于加快收储稀有稀散航空关键金属材料铼的建议 。

据了解,铼是一种极为稀少的金属元素,以类质同象的方式赋存在其他矿物中,主要伴生于钼、铜矿中,是航空发动机关键件的无法替代的关键原料,国内普遍认为,我国铼的保有储量仅为237吨。

不过,据中航发集团北京航材院最新统计,国内实际航空级别铼金属产能约8吨/年。但国内航空工业对铼的需求少,年约2吨,造成铼价格持续下跌,挫伤了铼生产企业的信心,甚至部分铜钼冶炼企业停止了回收铼装置运行,浪费了宝贵的铼资源。

对此,丁士启建议由国家收储部分航空级铼金属产品,并统一将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的使用标准作为收储标准铼金属收储标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