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资源董事长王锦华:扬正气做正事 传递“资本市场正能量”

金石资源董事长王锦华:扬正气做正事 传递“资本市场正能量”
2020年12月04日 20:55 全景网

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金石资源董事长王锦华:扬正气做正事 传递“资本市场正能量” 来源:全景网

全景网12月4日讯今年,随着新证券法的出台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的实施,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经成为目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而浙江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浙江上市公司积极借助资本市场,形成了举足轻重、特色鲜明的“浙江板块”。截至2020年10月底,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突破500家,达503家,全国排名第二;累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达1.34万亿元。

10月9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这也是时隔15年之后,国务院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出的全面部署。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结合浙江实际,浙江出台了《关于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助于各方提升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提升浙江省上市公司质量。 结合《意见》提出的多项举措和具体要求,日前,全景网对话金石资源(603505)董事长王锦华,共同探讨对于《意见》的提出,金石资源有着怎样的思考?公司当家人又有什么样的期待?在把握企业发展的同时,金石资源正在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迈进?

面对新经济常态,王锦华表示:这次《意见》的提出,对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这方面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公司治理和政策支持这方面,“一方面是有一些规范要求,特别对我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一些董监高,界定了他的一个职责范围与法律的要求,同时,监管部门加强了监管等要求。第二方面就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兼并重组再融资,提供了一些政策方面的条件。”

金石资源(603505)成立于2001年,集团总部位于杭州。

作为浙江的上市公司,金石资源(603505)成立于2001年,集团总部位于杭州,下属11家子公司,主要位于浙江、安徽及内蒙古自治区。公司目前是中国萤石行业拥有资源储量、开采及生产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也是我国萤石行业以及非金属矿采选行业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集团的矿山运作、管理水平、采选技术、环境治理等在同行业中享有很高声誉。公司目前已有采矿规模达102万吨/年,在产矿山8座、选矿厂6家。

公司上市资料图,左一为金石资源董事长王锦华

作为目前我国萤石行业和整个非金属矿采选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自2017年5月上市以来,公司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都在50%以上。市场份额得快速提升也体现了金石资源与资本市场休戚与共、共享发展成果的经营理念。对此,王锦华认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推动了公司治理水平,奠定了企业的发展基调。“公司价值观的核心就是‘向善而为,共益共生’。在价值观的培育和企业文化的建立这方面,我们这几年花了很大的力气。这个价值观的确立非常关键,要引领我们整个的经营活动。” 王锦华表示。

公司目前已有采矿规模达102万吨/年。

这次《意见》提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完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制度”。金石资源在2019年年报表示,将把握资本市场机遇,大力推进对优质矿山的并购整合,以进一步提高资源储量和市场份额。在推进对优质矿山的并购整合方面,王锦华介绍说:“公司有两条铁律,一是公司投资的项目必须是成熟的,可以把握的项目,包括盈利计划、外部环境、政策预期等,不成熟不确定的项目要少参与、不参与;二是所有投资项目必须是优秀的,资源品位要高、成本要低,在任何萧条期都要有好的现金流。”

金石资源是行业标准的修订单位,也是国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示范基地。目前公司已形成独具特色的“绿色循环经济矿山开发模式―金石模式”,即对矿山的开发围绕“预选精块--抛废制砂---浮选取矿---尾砂利用---废水零排”这一以资源集约和循环利用为中心的新模式展开,努力实现开采环保化、加工清洁化和运输无尘化。 谈及对投资者保护方面的理念,王锦华说道,“因为资本市场是个名利场,有各种各样的诱惑。但我们必须要公平的对待每一位投资者,要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要扬正气做正事,传递资本市场的一个正能量,‘向善而为,共益共生’这是我们企业正在做的。”

以下为对话实录,内容经过删减

全景网:10月9日,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您觉得这项《意见》的提出,对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有哪些推动作用?

王锦华:这份《意见》出台,我觉得有两个层面的内容,第一层面是公司治理方面,需要企业规范治理和内部控制,明确控股股东及董监高的职责界限和法律责任等,强化规范要求,包括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同时加强监管,这些要求使上市公司向更优更高质量发展。第二层面,新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支持上市做得更好,做优质公司。

全景网:这次《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其中第一项就是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作为目前我国萤石行业和整个非金属矿采选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金石资源目前发展情况如何?在上市公司治理方面,公司做了哪些工作?

王锦华:我们金石资源是矿业开发者,传说中的“家里有矿”,我们的经营风格是相对比较保守,希望能“行稳致远”。公司是2017年5月上市的,上市以来无论是规模、营收还是净利润都有稳健增长,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都在50%以上,市场份额也快速提升,是行业标准的修订单位,也是国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示范基地,总体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疫情对经济、对行业造成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尽管上半年我们的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但三季度单季业绩创出了历史新高,受到市场和投资者认可。

全景网:《意见》提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完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制度”。公司在2019年年报表示,将把握资本市场机遇,大力推进对优质矿山的并购整合,以进一步提高资源储量和市场份额。公司对并购或者收购的项目采取哪些标准?

王锦华:在推进对优质矿山的并购整合方面,我们有两条铁律,一是我们投资的项目必须是成熟的,可以把握的项目,包括盈利计划、外部环境、政策预期等,不成熟不确定的项目要少参与、不参与;二是所有投资项目必须是优秀的,资源品位要高、成本要低,在任何萧条期都要有好的现金流。

全景网:金石资源是怎么做公司治理这一块工作的?

王锦华:我们金石资源公司自从成立以来,我们经营的风格一向是比较稳健,我们倡导行稳致远这样的理念。在公司治理上,我们主要是做了这几方面工作,第一个我们非常重视公司的价值观的培育和企业文化的建立。因为我觉得整个公司有什么样的治理标准,什么样的效果,或者什么样的风格,我认为跟企业的文化、这个企业的价值观很有关系。特别是企业主要的创始人或者主要的股东或者主要的经营人的价值观,与公司的治理要求,治理的风格,治理的标准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公司价值观的核心就是“向善而为,共益共生”。在价值观的培育和企业文化的建立这方面,我们这几年花了很大的力气。第二,特别注重内控制度这方面的完善。第三,就是我们把最关键的少数人这块,特别是影响比较大的董监高、实际控制人作为一个重点抓手,要让他们对资本市场牢牢守住底线红线,不触犯法律法规,不触犯上市公司监管这些要求,这方面我们重点抓,我认为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全景网:公司面对像疫情这样的 “黑天鹅”事件,有没有一些公司内部的应急预案?

王锦华:公司因为它是属于矿山开发行业的,矿业开发它有很多的风险,包括安全,包括一些不可预测的如政策变化等,有一些不可预测的风险。公司针对像‘黑天鹅’这样的事件有一些预案。这次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启动了预案。特别在我们产能方面,每一个矿山我们预留了一定的产能。我们总共8个矿山,疫情对各个矿山的影响也是不一样。我们整个产能第一季度、第二季度有些影响,到第三季度整体上就完全达到了疫情前的产能,而且超过了以前正常的一个规模,这是我们的预留产能预案产生的效果。第二方面就是针对这样的事件,就是我们在库存上做了一些准备,留住足够的库存应对这样的风险,在这次疫情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使得我们整个第三季度单季的利润创造了历史的新高。

全景网:公司自身在保护投资者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锦华:一是我们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为引领,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上市公司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对投资者最大的也是最好的保护。“向善而为,共益共生”,就是要求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仅是要保护大股东的利益,更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不只是保护大机构的利益,更要保护个人小股东的利益。

二是,我们要坚决守住不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的底线。资本市场是个名利场,充满了各种名利的诱惑。上市公司及其管理层面对短期牟利的诱惑、股价波动的压力、大小股东的期许、人情世故的考验以及唾手可得的内幕信息,必须始终保持谦卑和初心,坚决守住不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的底线,做好“资本市场正能量的传导者和践行者”。

三是,做好企业本身,将企业做得更实更优、更强。企业的发展不能只按个人意志个人喜好,特别是大股东实控人的喜好和意志,还必须要对广大投资者负责任。企业家不能膨胀,但也不能固步自封满足于现状而贪求安逸,既然选择上市,我们要有责任使企业有更大的发展,使投资者有更多的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