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夏智慧宜华生活同日涉案被查 10万股民"入坑"索赔登记启动

天夏智慧宜华生活同日涉案被查 10万股民"入坑"索赔登记启动
2020年04月27日 10:11 证券时报

  30年资本市场老将,8000元起步至累计持股市值超数百亿。4月23日(周五)15:30 - 16:30,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做客新浪财经《私募直播间》,分享:未来10年,100%确定性机会在哪里?

原标题:天夏智慧(维权)宜华生活(维权)同日涉案被查 10万股民"入坑"索赔登记启动 来源:证券时报

证监会重拳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两家上市公司同日曝雷。4月26日,天夏智慧、宜华生活分别公告于4月24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表示,受损投资者已可报名登记准备依法索赔。

天夏智慧从事智慧城市平台和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服务。深交所官网显示,2019年6月以来,因管理层持股信披与事实不符、实际业绩与预告差异较大未及时修正披露等原因,天夏智慧已五收监管函,还被多次下发关注函。

深交所指出,自去年8月起,天夏智慧公司董事长代行董秘职而证券事务代表业务不熟,公司多次未及时合规履行信披义务,虽经督促仍屡次拖延敷衍应对。2019年5月至9月,公司控股股东和大股东恒越投资、朝阳投资、京马投资所持公司39.7%股份近100%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上市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发生已逾期未偿还短期借款7笔共约5.9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43%。上述影响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信息,公司拖到2019年12月才公开披露。

进入2020年,随着天夏智慧41亿元收购的“利润奶牛”杭州天夏科技陷入破产门,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应收账款可能存在的漏洞也引发关注。天眼查显示,杭州天夏科技集团共有27条开庭公告、34条法律诉讼。今年1月15日,深交所向天夏智慧下发关注函,称根据法院公告,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已于2019年11月27日裁定受理了天夏科技破产清算一案,但截至发函日,天夏智慧未履行任何相关信披义务,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原因并自查是否还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4月14日,天夏智慧再次被深交所关注,质询公司是否能继续对杭州天夏拥有控制权,年报编制工作在高管纷纷离职、重要岗位人员均处于空缺状态下如何开展,及公司在3月中旬突然变更审计机构等事项。公司随后公告将2019年报披露时间由4月20日变更为4月30日。

而宜华生活的涉案被查,亦不排除与此前引起监管关注的若干财务疑点有关。早在2019年5月1日,宜华生活就收到过上交所对公司2018年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的问题多达19项。尤其是“大存大贷”现象为市场所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以来,数月间宜华生活已两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而被交易所问询。另有公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26日,控股股东宜华集团持有宜华生活29.02%股份计4.3亿股,因涉投资借款纠纷被司法冻结2.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22%。上市公司表示,控股股东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日前,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将宜华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15宜集债”、“18宜华01”、“18宜华02”、“19宜华01”、“19宜华02”的债项等级由AA+下调为AA-,“18宜华03”的债项等级由AAA下调至AA-。

吴立骏律师指出,以上两公司被立案调查前已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而股价受累下跌长达五年,数以万计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损失严重。根据证券法和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在2020年4月24日收盘时仍持有天夏智慧或宜华生活的投资者,可登录众维515网站提交申请加入索赔登记,在证监会处罚决定下达后发起证券虚假陈述民事索赔。

4月24日收盘,天夏智慧报3.92元,总市值42.85亿元,较2015年历史高点跌逾85%;宜华生活股价报2.25元/股,市值33.36亿元,已不足上市以来最高价的十分之一。2019年9月30日,两公司股东总数分别为40072户、73948户。

天夏智慧 宜华生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