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蓝光换帅背后:销售降速 隐性负债 多元化遇挫

千亿蓝光换帅背后:销售降速 隐性负债 多元化遇挫
2020年04月22日 00:03 大摩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千亿蓝光换帅背后:销售降速 隐性负债 多元化遇挫 来源:大摩财经

  蓝光发展(600466.SH)总部迁至上海后,又迈入千亿房企阵营。与此同时,这家川系房企龙头正悄然淡化曾执念的多元化战略,并施展“财技”遮掩过去几年激进扩张的后遗症。

  上周,蓝光发展发布年报的同时,昔日“功臣”张巧龙辞去蓝光发展副董事长等职务,从蓝光发展、蓝光嘉宝两家上市公司隐退,转到母公司蓝光控股任虚职。去年底,前华润高管迟峰已接棒张巧龙的蓝光发展总裁一职。 张巧龙已在蓝光任职14年,2017年初接替张志成出任蓝光发展总裁后,蓝光发展销售额从2017年的582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1015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不过,蓝光的业绩与同期其他激进扩张冲击千亿的房企相比,并不算特别惹眼。

  值得一提的是,张巧龙的“退位”节奏与其前任张志成颇为类似。张志成当年也是先辞任总裁转副董事长,隔几个月后再次辞职。张志成在2019年出任小房企同信地产的总裁。

  表面看来,张巧龙最后一年的业绩不错。除了完成千亿销售额外,2019年年报显示,蓝光发展的营收、归母净利均有大幅增长,同时净负债率大幅降至79.20%,降幅达23.5%。

  但细品之下,蓝光发展过的并不如意。实际上,蓝光发展2019年虽然迈入千亿门槛,但并没有达到1100亿的目标销售额,当年增速也仅为18.7%,较2015年借壳上市后年均54%的销售额复合增长率已大为放缓。

  财报显示,蓝光在起家的大本营成都逐年丢失市场份额,去年销售额惨降了34%,销售额第一的位置被华东区域夺走。蓝光冲入千亿,主要靠的是华东、华中区域的增长。

  这恐怕也是蓝光将总部迁至上海的原因――虽然蓝光仍保留“上海+成都”双总部,但总部实际运营职能已基本东迁。另外,新任总裁迟峰的履历也集中在长三角地区,蓝光创始人杨铿选择迟峰接替张巧龙的意图已非常明显。

  此外,蓝光发展未来两年的目标依然激进――龙头房企已降低销售预期的背景下,蓝光的增长目标仍在20%以上,且希望销售规模稳定在TOP30以内。为补充土地弹药,蓝光持续激进拿地,仅2019年土地投资就高达500亿元。

  这也导致蓝光发展有息负债持续高企,且债务成本高昂。2019年,蓝光发展的有息负债由530亿元增加至568.88亿元,平均融资成本由7.54%增长至8.65%,财务费用增加30.83%至7.6亿元。 大摩财经注意到,蓝光发展去年发债存在多次认购不足的情况。如2019年第一期公司债券计划发行20亿元,最终发行4亿元;第二期公司债券计划发行14亿元,最终发行11亿元。

  但蓝光发展净负债率又大幅下降是怎么回事呢?外界指与永续债及“明股实债”有关。

  具体来看,蓝光发展最近几年发行了大量永续债,高达130亿之多。2016-2019年的永续债规模分别为7.8亿、45.53亿、39.62亿、39.68亿元。 同时,蓝光发展的少数股东权益也出现了大幅度增长:2017-2019年少数股东权益分别为45.02亿、113.3亿、199.07亿元。蓝光发展的少数股东权益甚至已经高于所有者权益,但少数股东权益明显低于净利润。少数股东的付出与回报不相匹配,意味着存在“明股实债”的可能。 对此,蓝光发展回应称,少数股权权益比和损益比的差额是项目结转的时间差导致的。 
 除销售不达预期、隐性负债巨大外,蓝光发展的多元化布局去年也遭遇挫折。

  蓝光发展2015年借壳上市后,杨铿对多元化产业颇感兴趣,曾布局生物医药、文旅(主题乐园等)甚至3D生物打印。不过,这些产业或已折戟收缩,或营收逐年减少。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蓝光集团旗下的蓝光文旅大量高管离职,首个文旅项目“水果侠星球”将无限期关停,其他项目也委托给第三方或干脆退出。 目前,蓝光发展的医药业务营收规模徘徊在约10亿,营收占比也从2018年的3.28%下降至2.72%。

  杨铿曾宣扬“人居蓝光+生命蓝光”的目标,2020年初再次阐述企业战略目标时,后者已不再提及,而是改为物业公司蓝宝嘉宝为基础的“生活蓝光”,蓝光文旅则只字不提。

蓝光 蓝光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