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健康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 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莲花健康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 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9年10月16日 19:13 21世纪经济报道

  莲花味精面临退市风险。

  10月16日,莲花健康(600186.SH)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10月15日收到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周口中院”)送达的(2019)豫16破申7号《民事裁定书》及(2019)豫16破7号《决定书》, 裁定受理债权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厚资产”)对莲花健康的重整申请。《决定书》指定由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公司管理人。

  莲花健康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以下简称“《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一)、(二)项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4月2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因被周口中院裁定受理重整,根据《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十)项的规定,公司股票将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为“*ST莲花”,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目前,周口中院已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重整以挽救债务人企业为目标,但公司尚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上市规则》第14.3.1条第(十二)款的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2019年7月3日,国厚资产以莲花健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周口中院申请对莲花健康进行重整。

  经周口中院审理查明,莲花健康与国厚资产的债务关系,起源于2008年莲花健康与浦发银行郑州分行、郑州城东路支行的借款合同纠纷案,尽管当时河南省高级法院的民事判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但莲花健康未按照判决及时偿还贷款本息。

  2016年9月,莲花健康的前述债务被转让至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2016年12月,信达资管将本金为2.15亿余元债权拍卖,由福建平潭万丰长富投资管理中心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受让。2018年2月,万丰长富把该笔债权转让至国厚资产。

  截至今年9月15日,除代垫职工工资外,国厚资产对莲花健康享有合法受让的债权3.84亿元,其中债权本金达2.15亿元、应计利息达1.69亿元。据新京报报道,截至9月底,在莲花健康把所持“莲花糖业”和“天安食业”的债权转让给国厚资产进行抵债后,其对国厚资产的应付利息已由1.69亿元降至644.23万元,二者仍有2.22亿元债务有待清算。

  实际上,莲花健康正在进行保壳大战。

  9月30日,莲花健康的一纸公告为其正在进行的保壳大战押下重注。公告称,根据河南省项城市的城建规划和公司自身发展需要,拟将7处位于城市中心的闲置土地,报请项城市政府对其使用权进行收储。

  公告称,莲花健康董事会将督促经理层在上述闲置土地解除相关查封和质押状态后正式报请收储,并由项城市政府依法按照程序处置后,申请相关补偿和返还。

  不过,其中变数难预料。

  据了解,土地收储流程相当复杂,在收储一方支付费用前,至少要经过提出申请、权属核实、征询意见、评估测算、报批、签订协议6个主要环节。

  以上流程不仅涉及到多个政府部门,还涉及到第三方社会机构,多项程序。另外,根据现行《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土地收储要结合当地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储备三年滚动计划、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等因素,合理制定年度土地储备计划。业内人士预判,在2019年仅仅剩余两个月的时间内,要完成全部环节并顺利签约付款,存在不小变数。

上市规则 公司股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