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业绩报告预警:数家芯片公司预减、亏损,华灿光电透支过7亿

前三季业绩报告预警:数家芯片公司预减、亏损,华灿光电透支过7亿
2019年10月16日 17:20 沃德股市气象站

原标题:前三季业绩报告预警:数家芯片公司预减、亏损,华灿光电透支过7亿 来源:沃德股市气象站

进入十月,上市公司前三季预报相继出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5日,已有包含LED产业链及面板、模组等20家显示相关企业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从相关产业链看,受芯片价格持续走低影响,芯片企业前三季业绩较为“惨淡”;其中,芯片封装板块除了聚飞光电长方集团兆驰股份以外,其余公司有的预减,有的预计亏损。

而LED屏企中雷曼光电洲明科技得益于Micro LED及小间距产品在更多市场上实现应用,营收仍保持增长趋势。其他企业,模组企业华映科技受大股东破产影响,前三季预计亏损高达13.5亿元至16.5亿元。

整体来看,目前芯片市场各家企业前三季度业绩均不理想,对于已经投入的新型显示技术,市场也还处于蓄势阶段,未来发展还有待考察。

芯片价格持续下滑,拖垮业绩

2019年以来,LED芯片价格仍处于低谷。受此影响,芯片企业前三季业绩亏损严重。

其中仅聚灿光电实现净利润增长,扭亏为盈。对此,聚灿光电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生产运行平稳,产量同比大幅增长,市场开拓高效,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澳洋顺昌乾照光电、华灿光电受芯片价格下滑影响较大,其中华灿光电前三季业绩下滑还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华灿光电前三季度预亏超7亿

14日晚间,华灿光电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继上半年亏损5.32亿元以后,公司前三季度预计亏损71077~71577万元。

主要亏损原因如下:

1、同比来看,芯片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使得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收入低于去年同期。加上前三季度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低于去年同期,拉高了本年度芯片的平均销售成本,综合因素影响同期毛利率下降幅度依然较大。

2、此外,报告期内衬底片业务竞争较为激烈,价格有所下降,影响了衬底片业务的收入和利润规模以及报告期内的合并报表毛利率水平。

迫于亏损的压力,华灿光电拟出售和谐芯光(义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引起了市场质疑,并引来深交所关注函。从14日的回复函中看,华灿光电此次出售资产实是无奈之举,因为公司真的缺钱。

华灿光电公告的回复函称,2018年四季度以来,受LED行业环境影响,传统LED芯片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下滑幅度较大,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一定下滑,非公开发行进度受到一定影响,公司流动性压力骤增。

公告显示,近期华灿光电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大幅减少,从2018年上半年的26033.06万元减少至2019年上半年的-11458.41万元。

不仅如此,华灿光电还表示,公司所处的LED芯片企业属于资本密集型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的负债总额较高。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负债总额72.85亿元,资产负债率57.68%。

同时,公司预计2019年底前到期的银行贷款余额为7.57亿元,2020年上半年到期的银行贷款余额为14.82亿元。但目前公司短期依靠自有资金和经营性现金流难以支付到期贷款。

华灿光电表示,通过本次资产出售将获得19.6亿元的现金,财务费用将得到降低。同时,公司将获得战略发展与产品升级的必要资金,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的健康开展,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认为,此次出售将有利于和谐光电的发展。随着自动驾驶、物联网、智能终端时代的到来,和谐光电的传感器业务发展将进入黄金期。然而,华灿光电由于自身遇到的困境,却无法给予和谐光电更大的支持。

部分封装企业仍保持稳定增长

在已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业绩预告的封装企业中,兆驰股份、聚飞光电、长方集团仍然逆势中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中长方集团受益子公司业绩并入及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扭亏为盈。

兆驰股份表示,主要得益于加大市场拓展及秉持精细化管理。聚飞光电表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增长。

华灿光电 业绩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