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风劲,竞显峥嵘

开放风劲,竞显峥嵘
2019年10月07日 15:37 华泰证券

原标题:开放风劲,竞显峥嵘 来源:华泰证券

金融开放风再起,行业直面危与机在2017年以来的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中,银行业成为了先锋,外资银行、境外银行参股中资银行、银行子公司层面均有开放措施。银行业的开放仍任重道远,继续对外开放宜早不宜迟。‘外资请进来’和“中资走出去”两方面同生共荣、密不可分,开放应在两个方面同时着力。我们认为对外开放对中资银行而言不是危机,而是中资银行接受国际检验、进一步强大的机会,中资银行应提升战略决策能力、完善激励机制,用市场化迎接挑战。中资银行可重点把握的机遇是理财子公司的开放。在金融新一轮开放时代,我们推荐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标的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成都银行。“请进来”曲折反复,助战术战略双升级银行业引进外资始于20世纪80-90年代,后经历2001-2007年热潮和2008-2016年的退出潮,新一轮开放有望成为外资在华经营的拐点。本轮对外开放涉及三个层面:外资银行、外资参股中资银行和外资与中资银行合资建立子公司。主要内容包括明确外资行国民待遇、放宽参股中资行的股比限制、鼓励外资参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及理财子公司等。将外资请进门,不仅有利于吸纳学习经营经验,也有利于中资银行机制与战略的革新。“走出去”道阻且长,放眼全球分享红利中资银行的境外经营以国有大行为主导,大行境外布局的全面启动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目前大部分股份行已走向境外,少数城商行也开始启动。“走出去”的形式主要包括新设分支机构以及境外并购。中资银行“走出去”的意义一方面是全球市场掘金,另一方面是服务中国企业居民走出去。借鉴新加坡与花旗经验,开放宜早不宜迟“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海外经验分别是新加坡与花旗银行。新加坡银行业的发达程度享誉全球,三大本地银行均位列全球前100位,也有发达的外资银行体系,本地银行与外资银行股权关系紧密。其给中国的启示是对外开放并不可怕,有节奏的对外开放可促进银行业整体繁荣。花旗银行是全球型银行的代表,业务遍及全球160个国家或地区,审时度势的海外扩张是其成为美国龙头银行的重要原因。其给中国的启示是:开拓境外市场不仅可享受全球发展红利、还可分散风险,并通过多牌照丰富业务版图,是一家银行做大的有力手段。开放启动新时代,把握机制市场化的银行解开外资的枷锁后,市场化是中资银行唯一的选择,否则或面临更大的人才流失、新兴业务落后的压力。理财子公司的开放机遇值得重点把握,一方面中国与欧美发达市场的资管行业差距较大,另一方面外资金融机构已有较丰富的参与中国资管市场的经验。个股选择方面,推荐市场化机制领先的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以及较早引入外资的成都银行。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中资银行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