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化能源:首座加氢站奠基 探索国内最具经济性氢能商业模式

嘉化能源:首座加氢站奠基 探索国内最具经济性氢能商业模式
2019年09月19日 18:21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嘉化能源:首座加氢站奠基 探索国内最具经济性氢能商业模式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炙手可热的氢能产业,正走近人们的生活。9月19日,嘉化能源(600273)打造的嘉化氢能港城加氢站,在张家港市举行奠基仪式。

奠基仪式上,据嘉化能源副总经理牛瑛山介绍,公司首期规划在张家港和常熟建设三座加氢站,以确保区域内合作方200辆燃料电池物流车的运营。未来三年,公司计划在长三角地区建设多座加氢站,初步实现江苏、浙江和上海的加氢站网络布局,助力长三角氢能走廊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2019年,张家港市以氢气为动力源泉的公交线路--20路和28路投入使用,目前有20辆氢能公交车运营,一辆氢能公交车加满氢气一次可以行驶约400公里。此次建设的港城加氢站项目,用地面积5.48亩,总投资为2900万元,加氢规模1000公斤每天,本站属于二级加氢站,是苏州首座商业化加氢站。

自从今年两会首次把氢能源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氢能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后,各地政府纷纷规划氢能发展。以上述港城加氢站所在辖区苏州为例,今年3月,苏州公布《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苏州氢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建成加氢站近10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800辆,并探索氢分布式能源系统产业化、商业化路径。到2025年,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典范城市,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建成加氢站近40座。

嘉化能源的所在地嘉兴,是浙江发展氢能产业的重点地区。今年4月,浙江省发布《浙江省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该《意见》提出“打造嘉兴氢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示范试点”。这对于嘉化能源来说,还可以发挥自身的主场优势。

氢气是嘉化能源的副产品,目前,嘉化能源自有氯碱副产氢约1万吨,关联公司三江化工(与嘉化实际控制人相同)、美福石化(公司实际控制人间接持股83%)现有烷烃裂解副产氢约2万吨,规划的烷烃裂解项目副产氢达9万吨。

有了政策的力挺,手握大量副产氢的嘉化能源,在氢能布局也在稳步推进中。记者梳理发现,嘉化能源在氢能产业的布局,涉及到制氢、运氢和建加氢站等产业链环节。

具体来来看,3月28日晚间,嘉化能源发布《关于签订<氢能综合利用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其与三江化工有限公司及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氢能综合利用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空气产品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拟在浙江就嘉化能源及三江化工的尾氢资源,投资氢能和液氢项目;4月10日晚间,嘉化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投聚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投聚力愿意成为嘉化能源的战略股东,与嘉化能源共同发展。双方在氢能源、页岩气分离和加工领域进行合作;今年7月,嘉化能源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氢液化工厂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联合建立国内第一座商用液氢装置。

此次建设的嘉化氢能港城加氢站,是由嘉化能源控股子公司江苏嘉化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实施。据天眼查,成立于今年4月的嘉化氢能,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嘉化能源副总经理牛瑛山,股东包括嘉化能源、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及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嘉化能源控股。该公司致力于长三角地区加氢站的投资、建设、运营。

合作模式上,三方发挥各自产业优势,计划打造出国内最具经济性的氢能商业模式。具体来说,嘉化能源利用自身丰富的工业副产氢,持续在氢气的提纯、运输、液化和加氢站的供应等方面进行“制运加氢一体化布局”,同时,嘉化能源拥有自身热电联产装置的低成本发电优势,关联企业三江化工具有空分装置富余液氮的液氮资源,可以大幅降低氢气的提纯、液化成本,是长三角区域少有的具有低成本、大规模氢气供应优势的企业。中游企业国富氢能,拥有行业领先的加氢站解决方案,丰富的建设及运营经验,可以为加氢站的安全高效提供保障。下游重塑科技,拥有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以及氢能数据监控平台。嘉化能源称,港城加氢站的顺利奠基,是合资公司产业联动优势发挥、共同努力的结果。三方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打造出国内最具经济性的氢能商业模式。

嘉化能源 氢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