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保险资管行业近年实力增强 可进一步加强研究支持

周延礼:保险资管行业近年实力增强 可进一步加强研究支持
2019年06月20日 18:41 证券时报网

  为汇聚研究力量、搭建研究合作交流共享平台,为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研究支持,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日在北京召开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研究专委会)成立大会。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并致辞。

  周延礼表示,伴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运用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行业实力显著增强。保险资管行业经过十余年发展,在资产规模、投资收益、资产质量、投资成效、行业发展都取得一定成绩。

  从资产规模看,2004至2018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由1.08万亿元增长为16.4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21.47%,截至2019年4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9.04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6.99万亿元,保持了稳健增长态势。

  从投资收益看,2004至2018年,保险业累计实现利润1.62万亿元、投资收益5.19万亿元,投资收益有效弥补了承保盈利的不足;年均实现投资收益3460亿元,年均收益率为5.33%,在资产规模年均增长21%的前提下,实现了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有效覆盖了负债成本,实现了保险业资产端与负债端的“双轮驱动”。

  从资产质量看,截至2018年末,保险资金固收类投资中,国债和金融债占比57%,企业债中AAA级占比超八成;债权计划中AAA级占比约九成,除免增信项目外,其余均有大型企业或银行担保;股票配置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流动性相对充足,高流动性资产占比约13%。保险业整体风险抵御能力增强。

  从投资成效看,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通过直接投资银行存款、股票、债券等传统方式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超过7万亿元;通过创设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等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直接高效对接重大建设项目和工程。截至2019年4月末,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114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63万亿元。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投资项目,如160亿元参与京沪高铁、550亿元参与南水北调、666亿元参与市场化债转股、150亿元参与大飞机等,取得社会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从保险资管行业发展看,自2003年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成立至今,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投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末,共有2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总资产超过13万亿元。与此同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保险资金的核心管理人,在长期投资实践中初步形成了自身的核心能力和优势:一是长久期资金管理能力,二是绝对收益投资能力,三是另类投资和股权投资能力,四是风险管控能力。这是保险资管行业历经15年探索实践的成果。

  周延礼强调,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保险资金配置的复杂多样和资产管理市场的竞争加剧,保险资产管理行业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力量。同时,他对研究专委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研究专委会能够搭建平台,推动行业交流互动;能够贴近业务,研究工作务实求专;能够敞开大门,推动跨界研究合作;要汇聚智慧,产出高质量、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周延礼 保险资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