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券商互金业务靠相对优势

中小券商互金业务靠相对优势
2018年11月07日 01:51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陈冬生

  券商互联网金融大战经历了最初“大干快上冲流量”的集体躁动,如今在网络金融领域的战略决策正走向沉静和分化。中小券商该如何探索适合自己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模式和竞争战略?

  近日,联讯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吴远青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小券商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决策快、落实执行迅速、部门间更好配合协助。中小券商要发挥这些相对优势,结合公司业务特点,讲实效、接地气,重点做那些能给用户带来切实好处、有帮助的工作。

  发挥自身相对优势

  大型综合性券商的互联网金融进展引人注目,相比而言,中小券商则进展相对缓慢,但不乏一些区域券商借助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

  吴远青认为,客观上,大型券商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有资金或资源优势,但中小券商也有一些自己的优势,要重点做那些能给用户带来切实好处、有帮助的工作。

  吴远青介绍,以联讯证券为例,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基本发展思路是:以用户为中心,以科技为驱动力,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用户提供专业化、智能化的综合理财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提高服务效率,探索新服务模式,推动公司经纪零售业务转型。

  技术研发方面,吴远青认为,中小券商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采用自主研发+第三方合作的模式。对于成熟的标准化产品(如基础行情交易),联讯证券采用业界主流的第三方合作模式;对于个性化、特色的产品服务(如智能营销、用户体系等),则自行研发。

  推动传统业务转型

  吴远青认为,金融科技是中小券商经纪业务转型和财富管理升级的根本驱动力,网络金融部门可以作为公司金融科技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在吴远青看来,在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金融业务以用户为中心,基于金融科技和互联网产品思维,改进券商零售业务服务方式,是非常有必要的。券商对外需要一个能直接触达客户的线上平台,来展示自己的产品和提供服务;对内需要平台来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提高服务效率,扩大服务半径,从而推动券商实现经纪业务向财务管理的转型。但这条路与券商传统的经纪服务模式和传统的IT项目建设模式不一样,需要合理规划、统筹协调、迭代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持续投入,不断优化运营。

  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目前证券业互联网金融的触角已经延伸到科技金融领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变革手段,互联网金融已从简单的渠道线上化发展成为金融服务平台化、业务管理精细化和客户营销精准化。

  吴远青介绍,联讯证券从2015年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至今已在很多业务和应用上采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新技术,后续会持续加强这些智能投顾服务,利用新技术推出更多新服务。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中小券商 互联网金融 互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