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过年记之深圳:化繁为简 节奏变化

中金过年记之深圳:化繁为简 节奏变化
2018年02月23日 15:03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中金点睛   作者:王海量

  简单精致化的除夕年夜饭

  过去二十年存在一个奇怪现象,珠三角城市的普通家庭(以本人的亲戚群体为观察样本)习惯在除夕夜准备极为丰富的饭菜,除了桌上8菜一汤,冰箱里还有大量储备。虽然名为年夜饭,但实际上可以吃到年初三。尽管菜色比平时好,但菜品庞杂始终是年夜饭最为人知的标签。

  随着时间推移,现在普通家庭的年夜饭已经越来越接近于平时的家常菜了,菜品数量正在逐渐减少,比较难坚持到年初三。除了居民收入、消费升级等宏观因素以外,生鲜超市逐渐取代农贸市场这一微观变化似乎也在为年夜饭减负。

  珠三角城市的菜市场存在很多由外来人口经营的小商贩,这些小商贩在春节返乡,容易导致城里家庭很难买到新鲜的菜品,所以大家喜欢在春节前准备充足的饭菜。现在生鲜超市越来越普遍,沃尔玛、乐购等超市春节不歇业;供应链能力也越来越强,乐购在春节期间保持上新,例如春节当天的生姜、年初二的土豆以及20日的冬瓜等。

  尽管饭菜数量变少,但年夜饭的单价并未降低。阿拉斯加蟹、波士顿龙虾等进口海鲜越来越普遍,酒水也逐步从原来的可乐、芬达升级为老窖、Martell、红酒等中高端酒水。年夜饭的精致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回乡人群返深时点逐步提前

  过去回乡人群返乡时间早,返城时间晚。春节期间街道上人流量偏小、很多街边店也在初四、初五才开始营业。但目前回乡人群的返深时点正在逐步提前,连锁影院、品牌茶饮在春节期间保持营业,到年初四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年初五则到处人头攒动。从这个现象来看,外来人口与深圳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茶饮、精品店和儿童游乐馆等业态则明显扮演了开年迎客的角色。年初四深圳福田的某购物中心里,在珠宝店生意相对清淡的同时,四个茶饮品牌喜茶、奈雪的茶、台盖、Lovely,都已经开始排队;ABS Life等销售家居用品的精品店,也迎来众多顾客。此外,麦当劳人数也较多,但客户结构与茶饮店、精品店有所不同,麦当劳里以家庭聚餐为主,茶饮店和精品店则以朋友间聚会更多。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