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牵连个体命运公司前景国家声誉 中航油重组迷离(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50 《中国企业家》

  中新之间的默契?

  新加坡政府对中国航油的态度一开始就明白无疑。其最高法院并没有接受中国航油的“破产”请求,而是对其进行重组。

  不过,就在新加坡方面为重组出钱出力的同时,中国国内关于谁会参与重组的争执声还此起彼伏,一时难辨真伪。

  12月初,有国内和海外媒体同时报道,中国政府要求两大国有石油公司参与重组计划,国资委一位局长证实:“中石油、中石化的加入,主要目的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此之前的11月初,中国航油总公司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发起人股东中,中国航油集团控股51%之外,中石油占股20%,中石化占股29%。依事态走向,两寡头出手合情合理。

  但是,此番观点随即被中石化和中海油高层否定,他们的理由是:重组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并且“中国航油还不拥有完整的石油产业链,而其航油供应的垄断权也很可能被打破。”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石油界高层认为,在航油市场尚末开放的情况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更愿选择“隔岸观火”。

  几乎同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被传说将投资中国航油以协助重组。国航刚在香港上市并筹集到近11亿美元,中国航油是其最重要的航油提供商。但是这一传言也立即被国航发言人否认。而当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六家银行还将继续为中国航油提供贷款以供其度过难关的消息一出,就有某体制内媒体强烈质疑,放出“在海外上市的国有企业,应该按照市场法则办事”的论调。

  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新加坡最高领导人几番出面做积极并颇具深意的评价。其内阁资政李光耀点明:“中国方面以负责任的态度去处理中国航油事件是个很好的发展,如果中资企业今后要在海外上市集资,就必须维护它们的可靠信誉。”而现任总理兼财政部长李显龙则在某场合为中国航油做理性开脱:“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时不时都会面对困难……”,而更在另一个场合提醒:“中国航油事件将造成怎样的影响,取决于怎样处理这个问题。”

  对此,身处旋涡中心的陈久霖似乎对这些政治符号极为敏感,他表示:“只有中新联手使重组成功、并最好扶持中国航油重新辉煌,才最能挽回新加坡的名誉、才能擦亮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远景。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中国航油重新崛起的故事才是最好的宣传。新加坡已经看明白了这一点,现在,‘球’在中国的手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航油巨亏

  《中国企业家》封面秀

  《中国企业家》封面系列文章:是谁搞垮了中航油

  还原中航油走向毁灭之路 是谁搞垮了中国航油

  中国企业开展海外业务的软肋 三关拖垮中国航油

  中国企业家杂志独家对话陈久霖:我有三点错误

  新加坡企业家评论中航油:企业家不是冒险家

  黄明:中国企业如何对待衍生工具交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