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是注册制试水一块很好试验田 试水暗含6大预期

科创板是注册制试水一块很好试验田 试水暗含6大预期
2018年11月06日 21:10 券商中国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科创板是注册制试水一块很好的试验田!此次“试水”暗含六大关键预期

  特约

  就在11月5日,习近平提出“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声音发出后,市场对科创板的设立,注册制的实施关注一时间多了起来。

  作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减少行政手段、尽量让“市场说话”,是必然的选择。所以,注册制试点必须要做,关键是怎么做?在哪里做?这第一步的迈出很关键。迈得好了踏实了,大家看着心里就有谱了,再往下走,就不会是独行军,会有越来越多的拥趸者。

  问题一:为何注册制的第一步始终迈不出去

  我们理解,“扩容”焦虑主要反映出过往市场中存在的融资和投资之间的失衡关系。

  一面是基于企业价值创造的投资回报不尽如人意,市场吸引力不达预期,纠结于存量资金博弈之中,导致炒小、炒新、炒差、炒壳等扭曲资源配置的问题长期存在。

  另一面是众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境外市场持续创造不俗回报,长期资金、价值投资者苦于缺乏投资标的,对入市投资长期抱有观望态度,具体投资行为缺乏恒心。

  维持低水平的投融资平衡,很容易,短期内争议很小,那就是不“扩容”。而要实现高水平的投融资平衡,就需要拿出勇气,克服困难,面对争议坚决推进改革,用改革实践解决根本问题。

  现在,科创板的出现,给了注册制进行试水一块很好的试验田。

  问题二: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什么好处?

  首先,这是一块与每天要劳作、供应着广大投资者口粮的大耕地相对隔离的一块新田。如果说资本市场的本质是风险再分配,那么在现有阶段,这块试验田是做风险隔离的最优选择。

  其次,科创板会有一套独立的上市交易制度,与现有主板相比,有着完全一致的基础操作键,但又增添了打怪升级的乐趣。不同阶段的投资者也能与科创板一起成长,尤其是对新生代投资人、也是未来的主力军们来讲,更是有很大的裨益。

  这是选择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终极奥义。

  问题三:此次注册制试点的预期有哪些?

  预期一:给企业以更加明确的发行上市预期,更加便捷的发行上市渠道,更加低廉的上市成本。

  预期二: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科创型、成长型投资标的,降低因资源错配带来的交易成本。

  预期三:通过利益捆绑等市场化方式,严格约束证券公司行为,让证券公司真正发挥优选企业、合理定价的业务功能。同时,也考虑通过资本约束的机制安排,对证券公司形成强有力的约束,引导证券公司承担风险、量力而行,合理安排保荐规模和节奏。

  预期四:严厉惩处欺诈发行、业绩造假等行为,并研究退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措施。

  预期五: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安排,将长期回报优良的企业留在市场上,令绩效低下的企业退出市场,推动市场优胜劣汰、新陈代谢。

  预期六:引进国内外中长期资金,力求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

  在提高市场效率和质量的基础上,加强板块推介,优化资源配置,引导价值投资、成长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入市,推动税延保险金、年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对接科创板上市公司;

  通过发展系列指数,引导被动投资型基金、资产配置型产品投资科创板指数;

  在A股入摩、入富进程中,强化对该板块的境外路演推介活动,推动国际资金增加科创板公司配置,在沪港通等机制下,引导境外资金加大科创板投资。

  在注册制试点条件下进行科技创新企业板块建设,在我国资本市场尚属首次,我们相信,新的市场化机制将会在实践中逐步展现出旺盛生命力,也代表资本市场未来改革发展方向,通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归位尽责,市场约束机制会逐步到位,中国资本市场会在实现高水平投融资平衡的基础上,告别“扩容”焦虑,迈进新的发展阶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投融资 科创 注册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