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机构解读习主席博鳌演讲:以开放促改革 利好新蓝筹

五机构解读习主席博鳌演讲:以开放促改革 利好新蓝筹
2018年04月10日 14:02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宏观:中美双方离正式谈判不远 不应过分悲观

  在双方达成妥协之前,中美仍有可能提高摩擦调门来恫吓对方,从而在谈判中处于有利地位。后续,美方可能威胁制裁更多中国商品(特朗普提到1000亿美元),中方可能威胁制裁更多美国商品外,可能威胁制裁服务贸易,撤销开放市场的承诺等等。

  我们认为双方离正式谈判不远了,市场在谨慎的同时(防止出现不可控性事件引发灾难性后果),不应过分悲观。后续双方更多的威胁可信性并不大。

  管清友:习主席演讲提到两个机构将扮演关键角色

  在中美争议的关税问题上展现了诚意,尤其是最受关注的汽车关税。中国对美汽车顺差80多亿美元,尤其是美方2.5%的关税与中方25%的关税反差,让特朗普耿耿于怀。之前我们的表态一直是“有序降低汽车关税”,这次主席明确表示“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时间和幅度都承诺了,美方应该也会让步。

  有两个新机构在这次讲话中露面,一个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一个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这两个机构将在这一轮改革开放中扮演关键角色,一个保护竞争,一个保护产权,他们发挥作用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习惯了不规范竞争的厂商们要小心了。

  华创证券:聚焦博鳌论坛对外开放四大举措 或利好新蓝筹

  我们认为,未来在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基础上,有助于加快推进快速保护由单一产业领域向多领域扩展。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进一步升华,对维护良好的创新环境、推动新兴科技成果健康发展、鼓励中小科创平台发展有重要意义,而这其中,应重点关注研发投入占比较高、专利技术申请较多,或更进一步利好高端智能制造、核心军品等“新蓝筹”企业。

  中国未来通过降低部分行业品种进口关税,诸如汽车、创新药等方向,通过主动扩大进口方式调节我国贸易顺差结构,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将是重中之重。

  海通证券解读习主席博鳌演讲:放宽市场准入 以开放促改革

  以开放促改革,倒逼企业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的目的在于改革。国内市场的进一步放开令竞争格局加剧,外资企业进入短期会对行业形成冲击,但我国企业目前已具备一定实力,以华为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加强海外战略布局,而开放将进一步提高行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避免企业满足于国内的“温室环境”,倒逼企业通过创新来提高效率。此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也有助于缓和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营造我国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中信证券:降关税短期影响有限 长期改善汽车业格局

  对于实行股比开放,中信证券指,就整车企业而言,中国一线自主品牌,包括长城、吉利等,将有望在竞争中成长为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如果达致全面开放,外资企业唯一可行的是在华落地新能源车型生产,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由于供应链基础成熟,未来亦足以应对外资车企的挑战。

  另外,由于零部件市场一直以来是充分竞争的非保护性行业,受未来可能的外资持股比例可能放开及关税降低的影响最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