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迎战2008 主题决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5: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3000点,我们惊逢“2·27”暴跌!

  4000点,我们惨遭“5·30”狂泻!

  6000点,“10·18”重挫又不期而至!2007年的行情,涨得气势磅礴,跌得惊心动魄!

  2007年的行情即将画上句号,截至昨日,上证指数在2006年大涨130.43%的基础上,再度大涨94.4%,其涨幅连续两年领跑全球,也创中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之最。

  但是,在股指辉煌的背后,股民朋友却是苦乐不均,权威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不赚钱和亏钱的股民为数不少,如何在大牛市的第三年不让机会从指缝中溜走,厘清2008年大盘的运行脉络将是股民朋友的首要任务,本报结合明年的基本面、技术面、资金面以及A股的市场特点,大致勾勒出一幅2008年大盘运行趋势图。

  牛市下半场局势更加复杂

  进入2008年,A股牛市也正式进入了下半场。与制造了大量财富神话的上半场相比,牛市下半场将会表现得更复杂也更曲折,牛市将从暴利时代向微利时代转变,投资者理应调低自己的收益预期,才有可能以正确的操作策略获得成功。

  而在宏观面的不确定压力和资金流动性依然泛滥的矛盾之中,2008年的市场特征将是高位宽幅震荡,市场总体维持高估值、高指数、高风险的“三高”状态。

  尽管在一定时期会出现明显的调整,但由于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正面推动效应,管理层既会压制市场的疯狂,同样也会维持市场的热度,所以政策市特征明显的A股市场难以出现单边上涨与下跌的状态。

   抓住春季行情是关键

  虽然明年的行情操作难度加大,但是传统的春季行情依然会如期而至,这是由A股市场的运行特点所决定的,投资者应该积极把握这一战机,为全年的好收成打下坚实基础。

  首先应该看到,2007年末的市场调整,实际上是为明年的春季行情留下了空间,这种空间一是指数空间,二是个股空间。

  就股指而言,以上证指数为参照,本轮股指的最大调整幅度达到了22%,符合全球市场经历过的大牛市中途调整的幅度范围,从技术上看,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而在个股方面,除一线蓝筹股尚未走稳之外,大量二、三线题材股的调整已经相当充分,这些个股经历了“5·30”和“10·18”两次大调整的考验,构筑了比较扎实的底部,因此后市的上涨空间不会小,这部分个股占整个市场的80%左右。

  与此同时,指标股经过调整之后向下的跌幅也不会太大,这正是题材股主力发动行情的安全时期。

  股指有望上摸7000点

  具备了发动行情的空间基础,春季行情的启动还有两个深刻背景。

  一是奥运因素,目前市场中的投资者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对奥运会前有一波行情深信不疑,这是多头发动春季行情的有利心理因素;

  二是资金因素,虽然面临调控压力,但是上半年的资金依然相对宽裕,在大环境趋暖的状况下,各路主力都会在这一确定时期发力,以期完成今年的投资收益目标。

  因此,从乐观的角度分析,股指很可能在上半年就创出历史新高,而目前上证指数与历史高点只有千点不到的差距,上证指数到时候上摸7000点是完全可能的。

  下半年风险高于上半年

  传统的春季行情之后,明年的市场将进入最为复杂的阶段,下半年的风险也高于上半年,这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

  首先就是投资者对奥运因素的预期,目前主流的观点是在奥运会之前,市场将出现一次大调整,但是股市的经验表明,多数人的预期往往不会准确实现,尤其是事件出现的时点,因此市场的调整很可能提前于市场预期或者是落后于市场预期,这种不确定性极难把握,必须要视当时的市场环境和气氛而定。

  其次是汇率的变化趋势的转变。由于次级债危机还在不断产生连锁反应,明年上半年依然是全球经济不稳定时期,而美元很可能随着次级债危机继续加速贬值,从而造成资金继续涌入亚洲等新兴市场,推高市场估值,放大市场泡沫。

  但是,这种释放很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出现方向性转折,美元大贬之后的报复性反弹甚至反转,将对依靠人民币升值而推动的A股市场是个不小的打击,从而导致市场出现大幅调整。

  第三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在下半年才会更明显,由于众多调控政策的滞后效应,上市公司在明年上半年的业绩减速还不会太明显,但是一旦宏观环境和外围环境不能改观,上市公司下半年的业绩减速将表露无疑,这也是下半年的重大不确定性之一。

  系统性机会将大大减少

  无论是确定性高的上半年,还是风险更大的下半年,投资者决战2008年股市都必须忘记2006年和2007年的“飞镖投资”方式,即随机选股也可以赚钱的方式,而要重视主题投资,根据2008年的政策面精选个股,这其中包括商业、医药、食品饮料等泛消费概念主题,国家推行节能减排政策下的环保主题,部分央企的资产注入主题,中国军工企业崛起的军工主题等。

  只有选准了投资的主题,才是2008年股市制胜的关键。记者 黄晓义

   五大券商论市

  中金公司:

  上升仍有空间波动将加大

  2008年,A股估值水平仍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预计2008~200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分别为32%和18%左右。大盘蓝筹股的动态市盈率将在30~35倍波动,对应的上升空间为30%~40%。

  同时,受从紧的货币政策和企业盈利增速放缓影响,股市波动性大,将是A股市场2008年的主要表征之一。

  资产配置建议:首选金融、房地产、零售、航空、旅游休闲等服务业板块。

  中信证券

  明年沪综指可达7000点

  2008年,市场环境的最大变数在于外贸顺差增速拐头。另外,明年企业净利润增幅可能只有36%左右,较今年降低。同时,A股估值水平已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这些因素将直接影响2008年市场走势。但结合A股当前相对封闭的环境,上证综指合理点位可能在7000点左右。

  未来投资主题的选取应从经济结构转型角度出发,消费服务类股票将迎来更长、更稳健的增长期。

  资产配置建议:超配地产、银行、保险、医药、机械、白酒、航空、建筑八个行业。

  广发证券:

  股指波动加剧投资回报减少

  2008年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估计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将达35%。估计明年市场可能走出回暖-整固-上扬-中期调整的走势特征。股市波动将加剧,投资者回报将比2007年减少。沪深300指数波动区间将在4500~6800点之间。2008年将出现风格版块轮换特征,但很难出现某一风格版块整体性的机会。

  资产配置建议:消费和服务类行业将成为全年核心配置。

  国泰君安:

  明年收益率可能不到10%

  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只可能达到28%~30%,受高估值将长期存在的影响,市场波动可能加剧,到明年年底,股市投资收益率将会是个位数。

  在个股选择上,把握波段性和选时将变得十分重要。投资者应坚守升值、通胀受益和经济结构转型相关股票。

  资产配置建议:重点配置银行、百货、商业地产、旅游、农业和家电等行业。

  招商证券:

  明年市场上升趋势不变

  2008年沪综指合理波动区间在4500~7500点,业绩浪有可能在明年一季度产生。而明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可能上调到40%。明年居民入市潮仍将加剧,QDII分流作用将十分有限。指数化投资将是较好的选择。

  资产配置建议:看好软件、贸易、公用事业和电子元器件等行业。实习记者 黄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