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涨行情不会一帆风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涨行情不会一帆风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上周四央行宣布升息,尽管是人们预料之中的事情,但由于其具体方案所包含的非对称性特点,客观上是亮出了央行在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方面的“底牌”。这样一来,也就为市场将这一利空因素从利多的角度来理解提供了条件,于是从周五开始大盘出现了连续的反弹。特别是本周一的反弹行情,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并且是得到了成交量的配合,沪市综指突破了5200点,深市成指突破了17200点。到这个时候,市场看多的舆论又开始高涨起来,人们盼望着后市将形成一轮波澜壮阔的跨年度行情。

  不过,本周二的行情则颇令人失望。当天两市的走势全无周一的激情,显得比较疲沓。沪市在前市冲高以后出现回落,盘中数次跌破5200点,最后勉强收于5201点。尽管上涨的股票在数量上要大大超过下跌的,但占据市场权重大头的那些蓝筹股,普遍表现一般。所谓“中字头”股票领涨的格局,仅仅维持了一天就再度陷入了调整。深市的情况稍微好一点,当天仍然有0.26%的上涨,但从涨幅排行榜来看,找不出明显的板块特征。与此同时,两市的成交金额在回升到2000亿元上方一天之后,就又重新缩减到1800亿元左右的水平。这些状况都表明,出现在本周一的上涨行情,并不具有强烈的持续性,市场内部仍然存在着不小的调整压力。

  细心的人们都会注意到这样的情形:自从股市攀升到4000点之后,央行调控政策的出台(不管是提高准备金率还是调高利率),对股市的压力明显增大。在这之前,每逢此类调控政策出台,人们都能轻易地将利空化为利多,并且把它作为做多的契机,股市也就因此出现新一轮的上涨。但在股指上升到了4000点以上之后,情况就变了。调控政策的出台,虽然不至于使得行情运行的趋势得以根本改变,但还是会引发市场出现较大的震荡,而且这种震荡不可能在短期内就会得到消除。远的不说,12月8日提高准备金率的消息公布,尽管对随后第一个交易日的股市没有产生大的影响,但接下去大盘则出现了连续的下跌,股指从5209点一路下行到4812点,差一点就打破前期低点。当然,导致股市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调高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冲击力不容小看,问题还在于它让投资者产生了一种强烈的紧缩预期,这对后市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以同样的视角来看这次的升息,虽然人们从不对称的升息结构中能够感悟到不少东西,这也确实能够产生某种做多的动能。但是,反过来说,4.14%的一年期储蓄利率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它对市场毕竟是有压力的,而且这种压力今后还可能继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要让投资者无视这些而全力做多,显然有困难。“中字头”股票的强势走势只维持了一天,在这一走势背后显然有着调控的因素。

  这样说,并不是要否认近期股市向好的趋势,而只是想说明,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大盘虽然已经有了走出底部的态势,而且也确实存在一些继续做多的理由,但要出现持续的放量大涨,条件还不具备。也许很多人更乐于看到大盘单边走高的格局,但在从紧的货币政策背景下,看到股指运行不会一帆风顺是更为必要的。应该说,后市大盘将继续出现震荡的格局,通过反复的整理,逐渐化解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平稳有序地推高股指。而就目前来说,大盘在5200点附近的调整也是相当必要的。因此,对行情持过于激进的看法,显然不符合当前市场的实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