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川南找到13亿吨煤足够全川用上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2: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经过近一年的勘探,四川筠连蒿坝、大雪山,古蔺石宝,古叙河坝等4个矿段初步探明煤炭储量13亿吨、硫铁矿7亿吨。业内专家认为,对于四川而言,13亿吨煤炭开发出来,对缓解能源紧张的局面有重要作用,对四川工业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老矿井枯竭 煤炭吃紧

  记者从省地矿局了解到,煤炭在四川能源生产和消费中均占据主体地位,占全部能源生产、消费的70%左右。近期全省煤炭供需矛盾渐趋突出。全省有42个骨干矿井受资源枯竭影响减产至陆续闭坑,减少生产能力约302万吨/年;另一方面,“九五”以来全省基本没有开展大中型煤炭建设项目,原有开发矿区多无可供新建和大幅扩建的井田,煤炭供应形势严峻,出川铁路受运力和成本影响,无力组织外埠煤炭大宗入川。

  在此前提下,开发新矿区、开采优质煤品、提高煤炭生产能力,成为解决全省煤炭供需矛盾和实现煤炭生产结构的主要途径。

  投7000万元基金勘探4矿段

  今年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四川省地质勘查规划》,建立了省地勘基金,以加快川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1月,省国土资源厅根据规划要求,向省煤田地质局、省地矿局正式下达了筠连蒿坝、大雪山矿段,古蔺石宝矿段煤炭详查及古叙河坝矿段煤炭普查项目工作,并集中投入7000万元地勘基金,其中蒿坝、石宝项目为全省建国以来单个勘查投资最大的项目。

  省煤田地质局煤田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135队、141队、省地矿局113队等单位组织近2000人的精干力量转战川南崇山峻岭,在各级地方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重大勘探成果。

  13亿吨储量足够用上20年

  从11月开始的近1个月里,省国土资源厅专家组对4个矿段进行了检查验收。对勘查的地区进行实地钻探和验收,证实四川筠连蒿坝、大雪山,古蔺石宝,古叙河坝等4个矿段初步探明煤炭储量13亿吨、硫铁矿7亿吨。省地矿局有关专家表示,更为精确的煤炭储量有待通过科研手段进一步确认。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处副处长贾志强称,四川全年煤炭生产量约1亿吨,目前每年消耗煤炭数千万吨,这13亿吨的储量经过开采后,产量应该足够四川用上20年。本报记者 汪玲 余文龙

  新闻链接

  据业内专家介绍,至2004年底,全省累计探明煤炭资源储量135.3亿吨,约占全国的1.4%,居全国第13位。全省保有资源储量120.8亿吨,人均约140吨。四川省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川南煤田、华蓥山煤田、攀枝花煤田、广旺煤田等地,川南煤田占全省大半的探明资源储量。川南煤田古叙矿区、筠连矿区都是国家规划矿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