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基金建仓带来喘息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7:40 钱江晚报

新基金建仓带来喘息机会

  本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大幅下移,盘中一度考验3500点的支撑。正因如此急挫,技术指标乖离率放大,从而使得上证指数在周末迎来了一丝“升”机,在周K线图留下了下影线较长的周阴K线。

  本周的A股市场面临的压力仍较多。一方面是周边市场走势不振压抑着多头的做多激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资金正在抽离亚太股市,回到欧美股市以弥补“次贷窟窿”,从而使得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亚太股市在本周成为全球股市暴跌的重灾区。

  另一方面,国际商品期货出现高位暴跌走势,石油期货、黄金期货均在本周见顶大幅回落。这也使得A股市场的中国石油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等个股在本周末持续急挫。受国际煤炭价格走势影响较大的煤炭股也出现涨升乏力的走势。

  不过,毕竟短线跌幅过大,做空动能在短线急跌中迅速衰退,技术指标的乖离率达到近四年来较为罕见的地步,所以,继续大幅打压的抛盘力量有所减缓,从而使得大盘出现了反弹的契机。

  与此同时,日前宣告成立的募集规模46亿元的股票基金——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已于周末进入正式建仓阶段,成为2008年第一只入市的股票型新基金。接下来还有南方盛元红利等诸多基金陆续入市。这就使得A股市场形成了短线卖盘压力减缓,买盘动能渐趋逞强的格局,有利于A股市场迎来喘息机会。

  与此同时,前期暴跌的一些蓝筹股也出现了相对乐观的信息,比如说地产股。从保利地产万科A等公布的销售数据来看,从紧货币政策并没有对地产龙头企业形成太大的压力,所以,前期股价的急跌不仅释放了当时估值略高企的压力,而且使得当前股价变得较有吸引力,故在行业相对乐观的数据推动下,此类品种有望成为新基金建仓的对象,从而推动大盘出现一波反弹行情。

  但是,笔者认为,大盘的反弹行情不宜过分乐观,一是因为一季度业绩仍然处于相对朦胧期,据券商研究所的相关研究报告推测,一季度的业绩增长趋势将受到南方气候异常、股市投资收益不佳以及原料高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或将难以大幅成长,这将抑制大盘的反弹空间。毕竟下周就将进入季报业绩预告阶段,一旦低于市场原先预期,大盘的反弹动能就会受到抑制。

  二是导致大盘近期大幅回落的因素并未完全消除,如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抛压预期,美国次贷风波也尚未有平息的迹象,再融资压力也未有明显减缓的迹象。这可能也是大盘在低位企稳时量能依然略显不足的原由。故笔者推测,大盘反弹的第一目标位可看至4000点,既可回试确认击穿4000点整数关口的有效性,也可修正短线跌幅过大所带来的乖离率过大的技术指标。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略作谨慎,保持相对冷静的投资心态。同时,可以将仓位向前期跌幅较大的地产股、金融股倾斜。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