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和基民都在观望该买还是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7:38 钱江晚报

  一周大震荡

  -本报记者 赵路

  本报讯 基民经历了心情大起大落的一周。本周头两天,沪深股指接连大跌,基金净值严重缩水;之后股指又连拉阳线,但盘中涨跌仍令投资者心惊肉跳。

  不少一度抱着长期持基的投资者,不得不认真考虑这个问题:究竟该赎回还是继续持有基金?

  市场:基金谨慎加仓

  基金经理的举动或许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参考。“其实,市场真的不好说。”昨天一位基金经理这样告诉记者,他的话似乎也能反映基金经理的普遍心态。

  作为A股市场多方的主要力量,基金经理对于长期牛市的看好毋庸置疑,有部分基金持续加仓。但是,屡次“抄底”不利也让他们的心态变得谨慎。

  据机构测算,目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接近73%,属于低配。可见,目前点位虽低,基金仍没有进场的明显迹象,基金经理仍在等待。

  无论如何,本周后三天股指逐渐企稳,还是令不少基金感到振奋。华安基金、东吴基金、富国基金等多家公司指出,修正性反弹的机会正在增加,“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

  忧虑:限售股减持与分红卖股压力

  据中金研究部测算,A股共有1120家公司面临限售股解禁问题,市场占比73%。3月份解禁市值为837亿元,占全年的13.2%,属于“高解禁月”。有市场人士指出,基金与解禁股的对抗,这一回合无疑是基金“完败”。

  不过他同时表示,下月市场解禁风潮应该有所减退,因此,在接近前期低点位再恐慌杀跌已无必要,大跌时是分批买入的时机。

  除了限售股解禁,另一种压力也开始向基金迫近。根据银河证券分析,3月31日是基金2007年度报告截止日。那时,基金即将面对巨大的分红压力。据该机构测算,基金前后需要强制性卖出1000亿元股票以应付分红。

  市场人士指出,开放式基金去年分红频繁,因而压力不大。而封闭式基金将面临考验。“之前基民们所期盼的封基分红行情终于要来了。但问题是,利润大幅缩水的封基,究竟还有没有能力进行高额分红。”他说。

  信心:3500点是道坎

  证监会统计显示,2008年1月,59家基金公司旗下347只基金规模约为22256亿份,较上月减约83亿份,2007年以来规模首次负增长,赎回已有所抬头。

  最近,某金融网站对基民进行了一次调查。在25000多名参与调查者中,51%的基民表示,会在3500点左右赎回基金,而表示“不会在3500点左右赎回基金”的投资者不到半数。

  而之前股指跌至3700点左右时,另一项调查显示,超过6成的基民表示,不会赎回手中的基金。

  为何基民的信心越来越脆弱?市场人士认为,3500点是道坎。“真的跌破了3500点,基民恐怕会陷入更大的担忧,争相赎回基金,基金经理为应付赎回不得不卖出股票,进而导致更大规模的下跌。”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在调查中,55%的基民表示,一旦赎回基金就不再轻易进场;只有26%的基民表示,抛出基金后会继续“抄底”;其他的基民则很犹豫,表示“不好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