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市基民自救四大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7:37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罗凰凤报道

  本报讯 “这次没顶住,赎在地板价上。”昨天封女士懊恼地说。上周二,她全部赎回了持有一年左右的某LOF基金合计1.8万份。她申购时的成本为1.083元,去年10月份最高曾到2.05元左右,现在为1.49元左右。“趁还有钱赚,先保存胜利果实。”不过,周三大盘强劲反弹,她的基金在场内的交易价格上涨超过5%,当日净值增幅也超过4%。

  像封女士这样的基民为数不少。在上证综指跌破3800点重要心理关口后,不少基民承受不住巨大的心理压力而选择赎回基金。虽然仅凭前几天的反弹就断定这些人赎在最低位还为时过早,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即使调整目前还不一定完全到位,但市场主要的风险已经基本释放,投资者应该避免盲目杀跌。基民如何在震荡市中“自救”与“生存”?本报基金顾问团试图通过对短期与中长期投资策略的研究,探讨合适的基金投资技巧,做个先知先觉的投资“狩猎”人。

  策略一:

  鼠年买基不宜“捂”

  去年,有不少股民基民的投资秘诀就是一个字:“捂”。只要在去年年初捂住一只股票或基金,一年“捂”下来,收益率都不错,甚至翻倍。但在今年,随便买上一只股票,指望到年底再取得去年那样的收益,可能性不大。

  经历了2006、2007年两年的大幅上涨之后,A股市场整体市场风险上升。受到国际资本市场大幅动荡和国内货币从紧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的市场将加剧震荡,投资者不能继续要求像过去两年一样动辄翻倍的投资收益,而应放低对股票市场的投资预期,更理性地投资基金,重新配置自己的资产组合,分散风险。

  对此,本报基金顾问团建议,要学会“分步建仓”,这也是以前针对股票所强调的战略方针,以避免一次性建仓很可能陷入的被动局面。鉴于市场目前已经进入一个相对较低的区域,投资者可根据个人投资组合现状、风险偏好、中长期市场趋势来制定投资比例,进行分批购买(比如大跌一次就买入一次);根据市场节奏,并对加仓的进度和比例进行适当调整。

  另外,在股市震荡的情况下,如果要想稳健投资基金,基民还要学会适时转换。如在指数已到高位,预计即将调整时,投资者可以把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而在指数已到底部,即将展开上涨行情时,投资者可以反其道而行之,这样不仅可以节省不少手续费用,而且也掌握了震荡市中的主动权。

  策略二:盲目杀跌不可取

  大盘连续震荡5个月,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上周全景的一项调查显示,3800点是很多偏股型基金持有者的一个重要心理支撑位。果然,在本周上证指数跌破3800点并一度跌破3700点后,引发了一波开放式基金赎回的小高潮。

  来自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最新统计信息显示,截至2008年1月,59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347只基金的规模份额总计为22256.76亿份,相比上月减少了近83.08亿份。这是自2007年1月以来,基金行业管理规模首度出现月度负增长。如果算上这两个月的数据,赎回量还要远远超过这个数。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