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售股解禁忧虑症似有缓解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限售股解禁忧虑症似有缓解迹象

  昨日招商银行25.32亿股限售股解禁,但股价收盘涨幅达到4.87%限售股解禁“忧虑症”似有缓解迹象

  广州万隆

  在金融、创投以及新能源等热点带动下,周三深沪大盘展开较大幅度的反弹。我们认为,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缓解,近期持续低迷的运行格局有望迎来重要转折。

  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场静态市盈率水平已从去年10月份的69.58倍下降到目前的47倍左右,而沪深300静态动态市盈率水平更已下降到32倍左右,如果考虑2008年20%的业绩增长,动态市盈率更是下降到26倍左右,说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进入合理的价值区间。而从技术角度看,上证综合指数从历史高位6124.04点下跌至本周二的最 低点4123.31点,累计下跌2000.73点,最大跌幅达到32.67%,技术上存在反弹要求。

  从影响近期市场持续下跌的因素来看,巨额解禁和再融资预期等带来的实质性资金压力是重要因素之一。但从近期管理层的举措来看,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政策意图十分明显。一方面,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严格审核,要求上市公司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并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新基金发行进入常态,加上老基金的拆分、券商集合理财等渠道,近期有望募集逾千亿资金,将大大缓解当前市场资金紧张局面。

  值得关注的一个盘面现象是,周三招商银行25.32亿股限售股解禁,股价不跌反涨,收盘涨幅达到4.87%,这无疑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限售股的心理压力。上述积极的盘面现象,足以说明市场的恐慌情绪得到了有效的缓解,从而为后市行情步入转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周三的盘面表现来看,金融行业展开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包括近期严重超跌的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我们认为,虽然银行业仍面临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风险,但从估值角度来看,银行板块整体估值水平相对于市场整体估值而言,仍具备一定优势,近阶段的持续调整,反而给市场带来战略性的布局机会。

  除了金融行业,创投概念以及受到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节能环保、新能题材也有突出表现。值得注意的是,正在内部征求意见的创业板规则草案,大大降低了发行上市的财务门槛,同时突出了鼓励高成长企业上市的政策导向性。根据创业板的特性,内部征求意见稿对企业的创新能力作出了要求,要求发行人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具有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我们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将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主板市场中高成长和自主创新型品种的表现。因此在后市操作过程中,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行业及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