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量衡定 宽幅震荡是唯一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8:03 新浪财经

能量衡定宽幅震荡是唯一可能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由于上证指数的编制规则存在严重缺陷(以总股本而不是流通股本为权数,几只总股本数巨大而流通股比例较小的大盘股起到了巨大的杠杆作用),其走势受权重股影响很大,当权重股大幅涨跌时,指数失真,这正是指数大涨、大多数个股大跌这种二八现象形成的原因。市场趋势没有明显变化时,多空双方各自的总能量相对稳定,板块轮动或者权重股与其它股产生跷跷板现象的过程中,多空能量流动而不会大幅增减,市场不会产生连续大幅涨跌,宽幅震荡将是短期内唯一的可能。

  今日市况:在权重指标股强势上涨的推动下,上证指数继续高举高打,周四再涨141点,涨幅2.46%,攻克5900点整数关口,终盘报收5913点。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仅报收小阳线,没有突破昨天的高点,深证成指涨幅也明显滞后,两市个股涨跌再呈二八现象,上涨家数323只,下跌家数1036只,大部份个股走势较弱。新股板块在中国神华、中海油服的带领下涨势良好,银行板块是当天热点之一,煤炭、有色金属板块中个股分化,部份煤炭、有色金属股涨幅较大。两市合共成交2544亿,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增加近100亿。

  多空行为分析:多头兴趣集中在大盘指标股中,这种现象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至今已延续了4个交易日,这4个交易日内,除节后首日群情亢奋个股普涨外,其后三个交易日内,个股行情分化越来越大,股指不断上涨过程中,下跌个股家数越来越多,至周四个股分化现象达到高峰,除权重股和少数强势股外,大部份个股连成一片,形成空头阵地,上证指数的大幅上涨已经明显失真。多头做多权重股的龙头品种是工商银行,从工商银行近几个交易日的交易情况看,量能正在逐渐萎缩,至周四价格也显现滞涨现象,表明炒作的热度正在消退,预计多头在周五欲继续推动权重指标股将力不从心,空头借机打压指标股,指标股周五将转入调整,指数会受其拖累。同时,由于市场上涨趋势短时间内不会被逆转,预计总的多空能量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因此做多能量从权重指标股板块中流出后,将推动其它个股上涨,权重股和其它个股之间产生跷跷板现象,市场就在跷跷板现象中寻求相对平衡,指数即使下跌,也不会产生连续大幅下跌。

  机构和散户博奕分析:基金大举建仓中国神华、建设银行、中海油服等新股,目的主要是为了完成战略配置(所谓战略配置,本质是基金们募集到了太多的资金,这些资金不买

股票就不能产生收益,所以一定要大量地买股票,新上市的这几只股票资金容量大,基本面情况也不错,刚好能满足基金的配置需求),并不是这些个股的估值潜力有多大。以中国神华和中海油服为例,神华H股昨天收盘价是46.65元,A股昨天报收76.23元,A-H股溢价63%;中海油服H股昨天收盘价是17.18元,A股昨天报收42.69元,A-H股溢价148%。巨大的溢价表明A股并没有多大的投资价值,港股直通车政策实施后,价差对追求稳健收益的机构而言吸引力是巨大的,可以肯定H股将受到境内机构青睐,A股将在博奕心态逐渐转变过程中慢慢地被冷落。既然不是出于价值投资目的建仓这些股票,那么机构们基本就是以博奕因素为决策依据,笔者认为这一案例充分揭示了现阶段机构投资者心态和行为的本质,作为处于弱势地位的散户,一定要看清主力机构打着价值投资的旗号实际上是以博奕因素为决策依据实施现阶段的投资策略,只有这样,你才能理解一些表面上看不懂的现象,例如中国神华、中海油服等上市首日定位远远高于众多机构预测值,上市后还要不断地大幅上涨,俨然市场新宠。理解机构的心理和行为,才能在新一轮投机行情中抓住类似中国神华、中海油服这类股票的短线投机机会。

  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分析: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成指三大指数的走势已产生了较大的差异,由于上证指数的编制规则存在严重缺陷(以总股本而不是流通股本为权数,因而几只总股本巨大而流通股比例较小的大盘股起到了巨大的杠杆作用),其走势受权重股影响很大,当权重股大幅涨跌时,指数失真,这正是指数大涨、大多数个股大跌这种二八现象形成的原因。从沪深300指数走势看,市场上涨趋势已减缓,趋势交易者如果受到上证指数走势的误导而产生短期狂热,冷静的套利交易者将利用这种机会短线套利,套利行为将使跷跷板现象出现,指数大跷跷板现象出现时会产生较大幅度的震荡,短期连续涨跌的可能性很小。

  市场走势预测:周四个股行情严重分化,二八现象再现,预计接下来将出现权重股和其它个股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大市在市场总体多空能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不会产生连续大幅涨跌,宽幅震荡将是短期内唯一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