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组预期赋予ST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8:21 证券日报

重组预期赋予ST生命力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虽然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调整的走势,但ST板块却是火爆异常,昨日两市共有37家ST达到5%涨幅限制, *ST丹化、ST深泰、*ST得亨等个股更是持续涨停,显示出ST板块有望成为盘整市道中的奇葩。

  天时地利人和造就ST股“神力”

  近期ST板块的确面临着较佳的市场氛围,一是因为半年报披露已毕,ST股的业绩风险已悄然化解,而从以往经验来看,年底往往也是ST股“出头”的日子,所以,目前时间上的确有利于ST股的活跃。

  二是A股市场较佳的市场氛围。历史经验显示出,ST股在大盘主升浪以及大盘暴跌过程中,均难有所表现,主升浪时,由于市场热钱均围绕着蓝筹股转圈,所以,ST股难有大的作为。而在大盘暴跌过程中,由于ST股缺乏业绩支撑,熊市重质的思路影响着热钱对ST股的操作,所以,只有在大盘横盘过程中,ST股往往会有较佳的表现。

  三是ST股在近期的重组动作也进入相对高峰期。因为目前A股市场进入门槛较高,一些优质企业的上市之梦想只能通过借壳上市来实现。而ST板块中不少ST股是典型的壳资源。所以,目前牛市背景下,不少实业资本期望能够实现资产

证券化,所以,纷纷将目光瞄准了具有壳资源优势的ST股,这可能也是近期ST股火爆的缘由之一。

  垃圾股淘金的两大法则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ST股的大家庭成分较为复杂,部分ST股的资产较为干净,是较佳的壳资源。但也有部分ST股的资产较为恶劣,短期内重组的概率并不强。同时,部分ST股的上市公司股东之间存在着种种利益瓜葛,在短期内也未必能够推出像样的资产重组公告,比如说ST东源,本来是重庆渝富可能成为重组主导方,但在股权拍卖过程中,杀出个程咬金,在此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到利益的分割等问题,所以,ST东源在短期内就难以出台令市场参与各方满意的重组公告,既如此,该股目前并不会出现较强的走势。

  故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对ST股的重组前景略带乐观的前提下,也不可过分自信,必须要有两大原则,一是股东实力不雄厚的不参与。二是资产方面存在着纠纷的,比如说或有负债等信息较多的ST股,坚决不予以参与,至少短期内参与的价值并不大。

  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ST股,一是重组信息明朗化,且目前股价在蓄势调整的ST股。比如说*ST 阿继、 *ST北巴等个股,尤其是*ST北巴具有典型的奥运概念,也是目前A股市场较为纯正的广告业务经营的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与增长空间相对乐观,可密切关注。*ST阿继则是哈电集团重组的平台,前景相对乐观。

  二是有望重组且公司资产质量有所改善的个股。比如说ST中鼎、ST寰岛等个股,其中ST中鼎的前身是 ST飞彩,新股东进入后,置入了优质资产,公司的盈利能力突飞猛进。而且由于实力雄厚,未来有进一步的资产注入的预期。 ST 寰岛则在于半年报盈利以及控股股东的实力等因素,未来有进一步重组的预期,前景也相对乐观。

  三是本身主营业务前景尚可,只不过受到行业周期或经营不善。但随着行业复苏以及经营能力的改善的预期,未来的盈利能力将出现较大的提升。比如说*ST新天、*ST东方A、ST金杯等个股,其中*ST新天的优势在于葡萄酒基地以及葡萄酒的乐观前景,而*ST东方A则在于面板价格在近期的持续上涨所带来的价格复苏预期,前景乐观,可进一步跟踪。对于ST金杯来说,由于其参股的沈阳

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经营效益迅速提升,未来的盈利能力会超预期增长,故有实力资金关注该股,已有突破的意味,可以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