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纽交所正与中国监管部门探讨两地上市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8:09 证券日报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总裁凯瑟琳·金尼表示纽交所正与中国监管部门探讨两地上市可能

  年底前至少还有5-6家企业在纽交所挂牌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日,证监会批准纽约证券交易所设立北京代表处。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总裁凯瑟琳·金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纽交所正在与中国监管部门探讨两地同时挂牌及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回归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此外,纽交所今后将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联络美国资本市场,并协助中国本土券商和投行积极开拓国际业务。

  凯瑟琳·金尼表示,纽交所驻华代表处是《境外证券交易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实施后境外交易所获准设立的第一家驻华代表机构。此前,只有港交所在2003年设立了北京代表处。其它主要的境外交易所目前正准备设立驻华代表机构,其中多家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申请。

  据介绍,根据今年7月证监会发布的《境外证券交易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办法》,纽交所北京代表处将主要从事与证券上市有关的联络、推介和调研等非经营性活动,并定期向证监会提交报告,报告代表处的工作情况,以及在纽交所上市交易的中国公司情况及其中资会员情况。

  为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企业赴美上市,美国设计了不少“杀手锏”。凯瑟琳·金尼透露,美国监管部门正在对《萨班斯法案》进行改革,以降低非美国企业赴美上市的复杂程度、减少企业的重复劳动,并缩减其上市成本。美国监管部门还准备变革会计制度,承认国际会计准则,这样,非美国公司就可以免做第二套会计方案。此外,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正在研究“技术上市”问题:所有在纽交所挂牌的公司都能够在泛欧市场同时上市,这样,企业

股票的交易时间将延长到13个小时、横跨欧亚两个市场、两种货币同时交易、覆盖更多国际投资者。单就中国方面而言,纽交所正在与中国协商一个重要课题: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未来回到中国
资本市场
上市,以及两地同时挂牌。当然,这不仅仅是沪深交易所和纽交所的事情,还牵涉到两国监管部门的合作。

  凯瑟琳·金尼表示,今年以来,就有9家中国企业在纽交所上市,其中8家来自中国大陆,今年年底前至少有5-6家企业在纽交所挂牌。大部分中国公司的市场表现良好,目前,纽交所股票市值达30万亿美元,其中,约有1万亿美元来自中国公司。

  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企业的境外IPO业务基本上都被国际投行包揽,国内券商、投行全线坐了冷板凳。对此,凯瑟琳·金尼表示,2005年前,中国赴美上市公司一般都是大型国企,中金公司几乎参与了所有大型国企的IPO工作,其它中国本土券商却无缘问津,其主要原因是中国本土券商不具备在美国执业的营业牌照,并缺乏面对国际投资者的营销渠道。今后,纽交所愿意与中国相关机构进行探讨,协助中国本土券商和投行开拓国际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