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电力行业稳步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2:42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电力行业稳步走强

  容维

  电力行业06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3%,而且产业政策和税收政策积极变化、集团整体上市将在电力行业中大规模展开等有利影响促使电力板块持续上涨。由于电力的需求一直处于高位,我们可以继续看好电力板块的未来走势。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2200万千瓦,同比增长20.3%,而且电力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3%。另据国际金融报报导,受益于电价上调、快速扩张,以及企业内部管理的加强等因素,2006年,中国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国电、中电投、华电和大唐集团的经济效益空前现好,利润高达263.9亿元。这远远高出诸多业内人士的意料。受益于能源看涨的大趋势和电力行业加强管理的结果,五大集团的利润还将进一步上升。电力行业景气出现显著回升。

  电力股受益于产业政策和税收政策的积极变化。两税合并政策预期意味着33%的企业所得税率将下降至25%,从而直接提升上市公司净利润达到8%左右。而且随着节能社会目标的提出,未来关闭5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机组政策将越来越严厉,而5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机组的总数约相当于2007年将投产的新机组总量,也就是说,原先预期的机组使用小时下滑数据可能低于市场预期。另外,大型发电企业可以借机兼并收购关停的小火电企业,新建大机组电厂,这将比直接申请新建项目更有利于大型发电公司规模扩展。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到大力支持直接融资,包括大型企业IPO和集团整体上市。电力行业中很多公司具有小上市公司、大集团的特点,且主业一致,很适合整体上市,更充分地利用

资本市场。除了即将实施的深
能源
之外,国电电力国投电力长江电力华电国际、粤电力已经开始做整体上市的前期工作。整体上市可为上市公司带来两方面的好处:一是当期业绩增厚,一般来讲,整体上市的方案都会考虑老股东的利益,在股本扩张、融资额度、每股收益变化几个方面进行权衡,以业绩的当期增厚给老股东回报。二是打开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空间,提高了上市公司的经营持续性和增长的持续性。

  二级市场上,电力板块随大盘稳步走强,显示出了投资者对该板块的信心。从07年1月4日以来,电力板块指数最大累计涨幅超过45%,领先上证综指近36%,电力股成为今年最强势板块之一。随着小电厂的强制关闭,大型的电力企业将得到极大的生存空间。投资者可对相关个股给予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