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煤炭板块快速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2:40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煤炭板块快速发力

  容维

  在大盘屡创历史新高的阶段,煤炭板块近期快速发力,表现突出。近期与煤炭行业相关的新闻较多,投资者应重点加以关注。

  我国第一支煤炭发展基金开征。山西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开征,今年煤种征收标准暂定为动力煤每吨十四元人民币、无烟煤每吨十八元人民币、焦煤每吨二十元人民币。该项措施可能在山西试点后向全国范围内推广,对于煤炭板块构成一定负面影响。但考虑到对于政策性成本的上升,煤炭价格会相应有所提高,实际的负面影响远小于上述预期。煤炭类上市公司业绩对于煤价的高度敏感,可持续发展基金导致的成本上升会向下游转嫁,对于煤炭板块的影响较小。

  近期煤炭价格出现反季节上涨。继2月份煤炭价格受季节性影响回落后,近日煤炭价市场格却又出现上涨,与往年春季煤价形成明显反差。业内权威机构分析认为其原因主要是山西省发生重大

矿难,晋城地区所有煤矿全部停产,煤源短缺导致产地煤价上涨。再加上公路运价调整,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也推动了煤炭价格的上升。考虑到政府的干预以及市场需求的持续旺盛,未来煤炭价格可能在还将保持高位水平。煤价的上涨对于煤炭板块的业绩以及估值的提升为实质性的利好。

  国务院133次常务会议决定在山西省全面启动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工作。本次试点工作力争用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将为全国煤炭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全面实施探路。可持续发展措施的试点工作表明“

十一五”期间是煤炭行业的整合周期,整合产业的实质就是整合资源,政策性指导的核心原则就是继续提高煤炭利用的资源成本,明确山西省的可持续发展试点,提高资源的完全成本核算,实行资源的有偿使用。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煤炭行业会有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对于优质、大型的煤炭类上市公司会产生更积极的正面作用。

  近期关于煤炭板块的各方面消息,综合来看还是利多大于利空。在二级市场上,其估值水平已明显成为股市中的“估值洼地”,是值得看好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兰花科创国阳新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