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短期有利空因素 稳健防御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8: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短期有利空因素稳健防御为主

  今年以来市场呈现出宽幅震荡、行业板块快速轮动等特点。我们认为推动长期牛市的基本因素并未改变,比如: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人口红利带来的低价劳动力供应,“低利率”的资金环境等。但就第二季度来说,市场宽幅震荡格局是大概率事件。主要理由如下:

  首先,以目前市场价格和滚动12个月利润计算的沪深300指数静态市盈率为31倍,在全球市场已经处于最高端的估值水平,即使考虑中国经济高成长性和低利率水平,动态的估值水平都已不低;其次,短期的利空因素不容忽视。虽然加息利空已经兑现,但其他收紧流动性的措施,比如: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成立外汇投资公司等呼之欲出;股指期货在高估值水平市场推出,将产生短期冲击;4、5月份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其他股东限售股的集中解禁等等。

  不过,短期维持股市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的因素也存在,比如:货币流动性充裕的格局不会因为回收流动性根本逆转;管理层维护市场稳定的宗旨不会改变,在必要时将加大合规资金入市渠道和幅度;人民币加速升值进一步推升资产价格和增加流动性等等。

  应对这种市场格局,我们建议以稳健防御为主,寻找交易性利润获取超额收益为辅的投资策略。基于稳健防御思路,建议关注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小、增长预期确定性较高的资产。第一类是符合产业结构调整,劳动价格提升为其提供成长基础的资产类。比如:金融、食品饮料、耐用消费品、医药等;第二类是适应投资结构变化,获益于

人民币升值的资产,比如: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行业;第三类是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符合出口政策调整的资产类,比如:交运设备、电力设备、电信设备及其他先进装备制造业;第四类是大股东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以及中央企业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

  通过外延式资产注入优质资产,可以短期内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从而大幅降低

股票的动态估值水平。中央企业整合是国资委已经明确的今后三年的重点工作,建议关注国家须绝对控股的几大产业,比如:国防军工、电力、电信、航运等相关上市公司的整合。基于获取交易性利润思路,建议重点关注股指期货推出前对大流通市值蓝筹股的战略性增持机会,以及人民币加速升值对相关资产价格提升的投资机会。

  (金鹰基金管理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