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大板块调整或将制约大盘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5:41 深圳商报

两大板块调整或将制约大盘运行

  两大板块调整或将制约大盘运行

  盘口显示市场压力渐增,分析师认为A股本周有调整可能

  【本报讯】在上周五早盘A股市场因金融股的走低而一度跳水,但由于运输物流股、有色金属股的走强,使得A股形成V型反转走势,也就激发起各路资金对本周A股市场的乐观预期。但盘口显示,A股市场的压力渐渐增强,不排除A股市场在本周调整的可能性。

  盘口显现两大压力

  虽然上周A股市场形成V型反转的走势,但敏感的资金却发现了两大板块已有一定的做空能量。

  一是包括S股在内的ST股。此类个股上周一度齐刷刷涨停曾经拉抬了大盘人气股,但一旦此类个股从涨停变成跌停,将会对A股市场带来极大的“杀伤力”。不幸的是,该板块在上周末已有跌停板的走势,而且考虑到监管部门快速反应的监管机制的形成等因素,以预期重组炒作为特征的ST股的确面临着较大的调整压力,极有可能成为本周A股市场走势的一个“地雷”。

  二是二线蓝筹股。表面看来,运输物流、有色金属上周依然风光无限,但不可否认的是,二线蓝筹股中的沪东重机银座股份招商地产等有着典型的资金减仓的特征。想想也是,目前正是各基金公布年报的时候,也是大比例分红派现的时候,老基金面临着较大的现金流压力,所以,它们的确有减持这些估值已反映了2007年业绩增长预期的二线蓝筹股,因此,此类个股仍然可能成为本周A股市场回调的另一压力。

  短线调整预期强烈

  目前盘面显示,目前A股市场明显形成了一个特征,即前期涨幅较大的二线蓝筹股已经明显滞涨,不少二线蓝筹股早在进入2007年之后就一路调整,其走势远远落后大盘指数。但一批低价股却借助于注资、借壳等莫须有的题材预期大行其道,成为热门股。面对如此的走势特征,敏感的业内人士指出,这代表着A股市场的又一轮主升浪接近尾声,一旦低价股炒作降温,那么,A股市场的走势也会随之震荡。

  当然,值得指出的是,短期调整只是针对近期垃圾股“鸡犬升天”炒作行情的一次修正,并不代表行情的转势,一是因为券商研究所的策略分析报告再次指出

中国经济在一季度的增长有望再度出乎市场预期。二是目前已披露的2006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60%,如此不仅仅支撑着牛市的支点,而且也可以降低目前高估的估值,所以,如果A股市场能够出现调整,那么,就会出现股价下跌与业绩增长的双重因素来降低目前较为高企的估值,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的未来发展。也就是说,短期的调整也是一次热点的转变,也是一次投资理念的锤炼。

  关注两类个股

  正因为如此,笔者建议投资者在本周操作策略可以一方面尽量减持有估值压力而无明显业绩增长动力的二线蓝筹股,同时,对暴炒的重组股、低价股也要谨慎,尤其是未股改的ST股已经呈现出“非理性繁荣”,未来的投资风险将快速聚集,建议投资者更加谨慎对待。另一方面也可以重点关注质变型的个股,毕竟此类个股在大盘调整过程中,得益于业绩的向上增长动力而有望突破大盘调整的压力,出现股价强劲走高的态势。

  而在质变型个股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这么两类:一是有着浓厚注资预期或者未来不断有利润增长点的个股。二是细分行业龙头股,尤其是那些行业处于谷底且渐有回升趋势的龙头股。(渤海投资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