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对券商股估值分歧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7: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林

  3月22日,在有关报道影响下,广发借壳上市概念股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分列两市跌幅榜前列,而有关交易所数据显示,基金对券商股的估值正在出现重大分歧,而机构的争斗正是导引该日巨额波动的原因。

  “我们出了一点

股票,但是和报道关系不大,主要是近日赎回因素。”一位重仓上述股票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盘面信息显示,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当天均跳空低开,并一度接近跌停,最后辽宁成大下跌6.86%,吉林敖东下跌8.24%。同时,两只股票的成交量也急剧放大,辽宁成大当天成交1949万股,成交金额50870万元;吉林敖东成交1027万股,成交金额44390万元。

  交易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有机构投资者在集中抛售,也有一家机构在试图接盘,吉林敖东卖出前五名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占了四席,合计卖出金额为2亿多元,约占成交的近五成;而买入的前五名席位中,唯一的一个机构席位就是第一大买入方,该机构席位买入了3441万元。而辽宁成大卖出前五名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占了三席,合计卖出金额为1.5亿元,但在买入席位中,没有机构的参与。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辽宁成大、吉林敖东该日的异动与有关报道有一定关联,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至今已停牌5个多月,没有确切消息出来,此时外界的一点风吹草动对相关股票的价格影响都将很大。根据有关方案,一旦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成功上市, 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将分别持有新广发证券6亿股。

  此前正因为这个原因,多家基金将这两个公司列为重仓股,截至去年12月31日,重仓持有辽宁成大的基金包括南方基金、诺安基金、易方达基金、融通新蓝筹基金等; 重仓持有吉林敖东的基金包括南方基金、博时基金、诺安基金等。另外,在延边公路等广发概念股上,南方基金也投入大量资金。

  国内基金大举投资券商股,最早投入重金的是南方基金,其理由在于在本币升值、股市复苏的新兴市场,券商股的增长将远远超过其他行业。当年高盛、摩根斯坦利等国际投行在刚进入日本股市时,首先买的股票就是野村证券等券商股,后来他们在这些股票上的获利几乎与衍生品的获利水平相当。此外,从全球市场的经验来看,在牛市初期,配置证券类股会比配置银行股高出3至5倍的超额收益。

  一位重仓券商股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辽宁成大、吉林敖东的异动,印证了目前基金业内对国内券商股的估值分歧加大,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证券市场正处于大的上升期中,证券行业将会有一种曲折的增长,也就是有一条波动均线,每年都有一定的增长,或许站在10年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券商股还是一个相当的低位,因此基金现在不该卖出券商股;另一种观点认为,证券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始终是靠天吃饭,而不是一个成长性行业,目前中国股市的高流动性,高市盈率显然是不可长期持续的,每年上市大量的公司,公司资源也难以保证,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都将面临瓶颈,因此,不能按成长性的估值标准来给周期性的券商行业定价,就目前的券商股价格来说,30多倍的市盈率也基本到位了,后面的空间不大。

  该经理表示,其个人偏向后一种观点,因此从今年开始,已经陆续卖出手中的券商股,而转向更保守稳健的其他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