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大神秘背离信号揭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8:17 新浪财经

四大神秘背离信号揭示什么

  历史不会完全相同,但会惊人的相似。现在大盘自1月4日上到2850点以来,到周五二个月零五天的时间在2850点上下振荡整理,类似于2006年5月15日以后到2006年8月7日的走势。整理越久,蓄势越久,其力必大,其发必速,就是说它的爆发力一定很大,上涨和下跌的幅度一定不会小,它起始的速度也会很快,就是快速脱离整理的区域,让你目不暇接。像2006年大盘从5月15日上到1650点以上,到8月7日三个月的时间在1650点上下振荡,随后向上突破,一路涨到了3000点,上涨了1350点左右。目前这个大型的整理也有两个多月时间,会不会出现相同的结果,要密切注意。

  短期来看立即出现这种走势的可能性不大,首先从时间上来说,本次整理的时间还不够。其次,短期来说市场基本面与技术面存在四大背离:

  第一,新年以来,龙头走低与大盘走高出现背离。第二,新年以来,股指走高与成交缩量背离。第三,新年以来,H股进入中级调整与A股维持高位振荡背离。第四,新年以来,部分私募基金开始适量减仓与散户凌晨3点排队购买基金形成背离。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不太正常的市场状况呢?透过这些背离的现象本身,我们来看看这些现象的背后究竟是什么。

  龙头与大盘背离反映各类资金偏好

  首先,龙头股走低与大盘走高同时出现,这说明这些原来的市场龙头,近期遭受了较大的抛售压力。而持有这些龙头品种的人又是谁呢?机构投资者显然占据了主要位置。而大盘的推动力量则来自多方面,从近期题材股炒作升温的情况看,普通大众和一般的市场机构是主要的推动力量。  这一现象我们还可以通过上述的第四个背离来解释。市场龙头股是很多私募基金钟爱的品种,他们适量减仓形成了这些

股票阶段性的压力;与此同时,普通散户蜂拥进入基金市场,出现多年来罕见的排队购买基金的场面,表明散户资金还是不断进入股票市场。这是我们的市场之所以在蓝筹股调整的背景下,还能够在高位横盘的主要原因之一。

  价量背离说明买进趋于谨慎

  股指运行出现价与量的背离,这又说明什么呢?春节过后,尽管沪综指点位创出了新高,但市场整体成交开始渐趋萎缩,最近几个交易日就更加明显。上海市场近30日平均成交金额在850亿元左右,而最近三个交易日(周五除外)的成交均量仅在700亿元左右。

  一般而言,市场在缩量中上涨会有两种可能:一是市场基本形成了上涨共识,卖家惜售导致成交下降;另一种可能是,市场在原有趋势的惯性下保持上涨,投资者对于未来运行格局并未形成共识,而是出现了较大的分歧,买家开始谨慎而导致成交下降。究竟是买家谨慎还是卖家惜售形成的市场价量背离,是判断价量背离后市场运行的关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市场远未形成对未来市场即将大幅走高的预期,相反投资者开始谨慎却是事实。所以,形成价量背离的原因很可能来自后者,而非前者。

  A、H股背离表明A股投资者过于慷慨一方面,A、H运行出现背离,反映的是境内和境外投资者的分歧。可以这么说,H股近期调整说明境外投资者阶段性地看空H股,导致了H股出现超过20%的下跌;相反,A股市场投资者则在这个时间段仍然买力强劲,支撑了市场运行。当然,对比两个市场的估值后,我们会很清晰地看到,境外投资者还是相当挑剔的;而A股投资者则又显得过于慷慨。目前A、H市场的市盈率分别为36倍和18倍。

  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看到,2003年以来,A、H联动性显著加强;从较长的时间来看,二者的波动基本是一致的;但是在阶段性的运行过程中,二者却经常出现偏差。以往情况显示,如果H股形成确定的运行趋势后,A股往往会出现跟随性的波动。我们发现H股在大的波动中往往会领先A股1到1.5个月份。在这次波动中,H股指数进入新年后就开始调整,到本周最大跌幅超过20%。那么,A股此次会否如以往一般出现跟随性的波动呢?联系到上面所说的几点背离,我们认为,至少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和私募性基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他们的行为说明了这一问题。

  周五大盘收出十字星,深证成分股指数较弱收出阴线,深证综指较长下影的阴十字星,结合3月9日的时间之窗,综合来看这有可能是短期拐点出现了,大盘将进入调整。只有一种情况才可能改变这种状况,那就是在变盘时间周期的最后一天下周一大盘拉出大阳线,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

  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题材股也在上演飙升好戏,资产注入将使上市公司的资产估值出现极大变化,特别是在新会计制度下,股权投资计入公司损益使净资产出现难以想象的爆炸增长。而如果一只股票具备了注入券商股权题材的话,就意味了超级明星股即将诞生。建议重点关注600811东方集团,自身持有巨量金融股权,同时大股东东方实业承诺将向东方集团注入金融或能源矿业资产,由于民生银行锦州港、新华人寿、东方家园、民族证券都在东方集团名下,因此大股东手中唯一的金融证券股权6亿股海通证券(折合都市股份2.08亿股,目前市值约人民币50亿)注入上市公司可能性极大,新会计制度下这些资产将使东方集团每股净资产有望爆增至20多元,目前10元的股价低估惊人,值得重点关注。

  据目前公开的多家机构调研报告综合分析判断,东方集团作为金融控股集团正面临大股东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投资价值两市罕见。2007年,大股东东方实业的部分优质资产有望注入,东方实业极有可能借此实现部分甚至整体上市,东方集团金融控股型公司雏形正式确立。所谓的东方实业优质资产,实际上为海通证券6亿股股权这一部分(还有部分新华人寿及美国亚联银行股权等)。海通借壳都市股份上市,该部分股权根据借壳方案讲置换为 2.08亿股都市股份股权,目前市值近50亿。东方实业在未来极有可能将上述资产仅以成本价值加一定比例溢价的价格置换到上市公司,东方实业或因此整体上市,或以上市公司为资本运作平台,打造以金融投资为主的投资控股型公司。其实东方实业这么做也是在履行股改时的承诺。一旦海通证券资产注入,东方集团名下将拥有民生银行、锦州港、海通证券(现名都市股份)等银行、证券、港口类上市公司资源;对于民族证券19%的股权,根据某投行的竞标方案,下一步将可能被海通采用换股方式并购,届时东方集团将有望持有更多海通证券股权。此外公司持有的新华人寿、东方家园上市也只是时间问题。

  东方集团的金融控股巨头形象已十分清晰。大股东和公司实际持有人张宏伟正在不断地增持东方集团流通股,正是对上市公司基本面长远看好的证明。在新会计制度下上市公司新增价值将无可隐遁,大股东刻意隐蔽资产将不可能,因此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不断增持公司股权的迷底已不难猜到。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东方集团已经走出持续一年多的大牛行情,特别是近期该股成交量仍在不断放大,显示有新增资金抢筹,明显对公司存在的重大基本面充满信心。按新会计准则,公司巨额金融资产及东方家园资产增值巨大,保守估算每股净资预计有望超过20元,目前该股10元的价格低估明显,上涨空间惊人,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大摩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