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行股再次扛起3000点反攻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7:45 新浪财经

银行股再次扛起3000点反攻大旗

  从盘口上观察,金融股的强劲反弹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表现十分活跃,从而带领沪指快速上行。从消息面上看,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其间出台的宏观政策将对产业和行业的中长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金融体系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而作为最高权力机关和参政机构每年的例会,“两会”无论是在政治生活中,还是经济生活中都有着重大的意义。随着今年银行业对外开放元年的到来,中国的金融改革正处于一个新的起点,金融热点问题将成为“两会”代表们讨论的话题

  我们认为“两税合并”对不同的行业影响是不一样的。就行业而言,目前食品饮料、银行、通信运营、煤炭、钢铁、石油

化工、商业贸易、
房地产
等行业的实际税负均大幅高于25%,因此两税合并之后这些行业将受益较大。特别是银行的上市公司,不仅大多没有税收优惠,而且由于工资成本和其它费用不能据实在税前予以扣除,导致实际税负高于目前33%的所得税税率,因此银行业的上市公司受惠最大。造纸等行业实际税负接近25%,行业整体受益不大。且行业内已经有部分上市公司正在享受的优惠税率大大低于25%,因此,机会主要来自于行业内实际所得税税率高于25%的上市公司。而电力、有色金属冶炼、交通运输、生物医药、汽车、家电、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由于实际所得税税负低于25%,因此行业整体并不能享受到两税合并的好处。只有行业内实际所得税税率高于25%的部分上市公司才能受益。

  两税合并是两会热点议题之一,而银行股作为重税板块,两税合并一旦实施将成为最大的受益群体之一。据研究长期以来我国内外资企业税率不一致问题预期将在2008 年通过两税合一解决,合并后的统一税率在25%。我国银行目前税负较重。观察各国的银行平均有效税率2005,均低于30%,均值在22%左右。而我国上市银行2005 年平均有效税率高达40%,并且在过去几年中呈现上升趋势。近期在两会中热议的两税合并一旦通过并实施,将是刺激银行股大涨的最根本因素。内外资银行的所得税税率相差较大。外资银行所得税税率15%,再加上其它一些税收优惠,外资银行的实际所得税率要低于15%。而内资银行的所得税税率为33%,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实际所得税税率远远高于33%。两税合并的初衷就是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新法案的实施将大大降低金融企业的实际所得税率。另外,银行营业税的降低直至取消也会是未来银行税制改革的重点。根据测算,银行营业税税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上市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将提高3-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国有商业银行在改制过程中已经享受过一些税收优惠,因此,所得税改革给股份制商业银行带来的有利影响要大于给国有商业银行带来的影响。

  根据上述分析,由于两税合并对银行业影响最大,因此,从两税合并受益的角度来看,应积极关注银行企业。我们认为民生银行(600016),在两税合并、完成定向增发之后,内在价值将迅速提升,值得关注。二级市场上,该股自春节开市以来,民生银行的股价一直呈现滑落状态,目前为止跌幅已达到了16%,但盘中大笔买入迹象明显,短线有望展开快速反攻行情,可积极看高一线。

  渤海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