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冷门股上演最后疯狂 大盘加速赶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0:16 每日经济新闻

冷门股上演最后疯狂大盘加速赶顶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内地A股继续上涨,深综指还创出历史新高,前期热门地产、金融、石化、钢铁股滞涨,而冷门板块集体启动很好填补了股指真空。上周沪综指涨6.1%收2832点,深综指暴涨12收672.22点。预计本周股指还会惯性冲高,但有加速赶顶迹象,科技股等冷门股有可能最后疯狂,市场整体风险急速积聚。

  本周料冲高回落

  上周是散户赚钱的一周,几乎所有主流板块暂停上涨,而几乎所有落后大盘个股上涨。近期正是基金公布去年第四季度持仓组合的时段,从以往情况看,该信息往往会有误导之处,其中不少品种正是近期出货品种,如地产、钢铁、石化、金融股等。

  这几天大盘换手率已经较高,可能接近“头部标准”,从盘面看也是如此,许多个股出货极欢,只是被冷门股飞涨的热闹景象所掩盖,这种出货被人们忽视。如果机构主力减持仓位达到目标,那么当科技股之类冷门股开始回落时机构主力未必还会护盘,大盘即会出现调整。

  各方分歧空前

  一年多来机构间没有太大分歧,基本上是合力做多,但上周盘面已显示出分歧严重态势。有机构认为中国人寿只值30元,有机构认为它值90元;有机构认为中石化值20元,也有机构认为它就值8元。地产股的分歧更是不用提了,有机构在奋力出货,也有机构在照单全收。

  笔者同情看空中国人寿和中石化的机构,因为它们极可能输。在以资金说话的当下,看多者存在强行推高的可能,而看空者抛光后对股价即无打压能力。打个比方,假如所有机构都看空亿安科技,但不会妨碍该股暴涨。所以说看空者虽然“犯错”,但值得同情;看多者虽然“正确”,但未必值得尊敬。

  地产股今日面临考验关注华侨城起落

  上周一些地产股龙头买入的前五名机构专用席和抛出的机构专用席均为净买或净卖,卖者从早到晚只卖不买,买者只买卖,连高抛低吸也不做,显示出互相斗狠和赌气特征。后市如何,第一取决于大盘,第二取决于买入机构会否过了几天又后悔,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取决于

增值税如何具体操作。

  有可能的情况是,今日上午继续冲高,下午或最晚是周二下午跳水。这其中会有一个变数,就是最受人关注的地产股。目前分析师们对地产股的争论极为严重,许多分析师包括上市公司说“增值税没有什么影响或影响不大”,但盘口显示有另一批机构正在不计成本地倒货。另外,地产股中极大一部分于上周五已完成了反弹,再往上将面临密集区,所以地产股今日面临考验。

  吹嘘“影响不大”的机构今日将面临考验,如果你认为“影响不大”,那就顶着,如果你心虚而回调那就易引发羊群效应,促使搞不清的“中间派”加入胜者一方,形成地产股的小C浪杀跌。

  投资者不妨关注华侨城,该股如果涨上去则大盘暂时没事,若该股杀C浪并再度跌停,则大势已去,死扛的机构未必再有胆硬扛。当然此类板块中线死不了,大机构被困其中早晚还会东山再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