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钱清:消失的城乡边界 沸腾的农村小镇

浙江绍兴钱清:消失的城乡边界 沸腾的农村小镇
2018年02月23日 15:17 新浪证券综合

  浙江绍兴钱清:消失的城乡边界,沸腾的农村小镇

  来源于微信郭海燕 中金点睛

  “中金点睛”(微信号CICC_Perspective)是中金公司全新打造的深度研报微信推广平台,旨在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中金公司研究部发布的宏观、策略、行业重点报告。

  目 录

  一、浙江:清晰的城市定位,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二、六线小镇:房价飞涨,新农村、新风貌

  三、小镇青年的春节:电影、肯德基、游乐园

  四、春节宴请:真心诚意的豪华大餐

  五、大张旗鼓的品牌消费

  “城市化”是历久弥新、重中之重的研究主题。而浙江等富裕省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前瞻性地展现城市化发展格局。在这里,城乡几乎连成一片,从农村小楼到购物中心的车程往往不会超过30分钟,医疗、教育、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六线小镇房价在过去一年间飞涨,外地务工人员安家落户、共享繁荣。

  一、浙江:

  清晰的城市定位,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浙江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浙江省占地面积10.2万平方公里,仅占全国的1%,但2017年GDP达到5.2万亿元,占全国GDP总值的6%,排名第4。2017年人均GDP达到9.2万元。

  浙江省下属城市各具特色,具有清晰的职能分工:

  ►省会城市杭州市定位于科技信息与旅游产业,知名企业阿里巴巴、网易等科技企业的总部都位于杭州。2017年杭州的信息经济产业增加值达到8,044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50%。杭州更是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2017年杭州全市接待游客1.6亿人次,旅游收入3,041亿元,增长18%。

  ►地级市绍兴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已有超过六千五百年的历史,著名的文化古迹包括兰亭、禹陵、鲁迅故里、蔡元培故居、周恩来祖居、秋瑾故居、王羲之故居等名人故居。

  ►柯桥工业发达,是国内著名的轻纺城拥有亚洲规模最大、成交额最高、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专业批发市场。商务部依托中国轻纺城每月对外发布“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用于反映中国纺织市场的景气度,体现出柯桥在中国轻纺行业的重要地位。

  ►钱清镇是中国最大的轻纺原料集散中心,已经形成从化纤、织造、染整到家纺、服装的完整纺织产业链。

 

  浙江的交通网络也非常便捷。在这里村村通公交、家家有汽车。从农村小楼到购物中心的车程往往不会超过30分钟。高铁和公路网络更是将各个城市紧密相连。

二、六线小镇

  二、六线小镇:  

  房价飞涨,新农村、新风貌

  钱清镇的房价在过去一年间翻倍,目前已超过了1万/平米,房价水平直逼柯桥和绍兴。其背后原因是快速的城镇化以及外来移民涌入。

  小镇和乡村交融是江南的特点。江南地区自明清以来就以密布的工商业市镇出名,以10里一小镇,30里一大镇形容不为过。费孝通将这些市镇视为城市和农村经济工农产品的交换集散地,当地经济繁荣的基石。时过境迁,经济基础虽然发生变化,但这些市镇成为当地乡村城镇化的中心,现在农村普遍以车代步的情况下,即使居住在乡村,也可以很方便的享受到这些小镇附带的城镇化功能,比如现在农村的孩子大部分在小镇上学,每天的交通已经不再是问题。这种独特的优势使得江南的小镇对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具有很强的移民吸引力,既可以享受城镇化的福利,移民置业的成本又不高。

  在钱清镇,农村居民进城买房和外地务工人员的安家置业形成了强大的购买力。我访问的村民大多在城里有房产。小镇上美发店、餐馆的老板,很多来自安徽、东北。部分外来人员已经在镇上买房,新移民中今年选择留在钱清镇过年的也不少,已然融入当地。

  通过下图的对比,不难发现,在富裕的浙江低层级城市及农村,买房负担不大,生活成本较低,实际可用于消费的可支配收入较高。

屏幕快照 201

  而这里的农村、乡下小镇也展现出了“新农村、新风貌”。高楼林立、山清水秀,教育、医疗、娱乐、服务设施配套齐全。

快

  三、小镇青年的春节:   

  电影、肯德基、游乐园

  钱清的小镇青年娱乐消费需求正在快速升级。过年时电影院非常火爆,往往订不到票。影院内设施与大城市无异,抓娃娃机、卡拉OK房、按摩椅等新配置一样也不少。

  电影院旁边的肯德基同样人潮涌动。我拍到这组照片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啦。

屏幕快照 2018-02-23 15.07.10
屏幕快照 2018-02-23 15.07.24

  绍兴东方山水乐园位于柯桥,总投资80亿元,是一个集休闲旅游、餐饮、购物等于一体的大型室内游乐园。门票价格230元,当地人和外地务工人员显然可以接受这一定价,春节期间,这是游玩、溜娃的又一去处。县镇级城市能容纳如此大型的主题公园,中国小镇巨大的休闲消费潜力可见一斑。

四、春节宴请:真心诚意的豪华大餐

  四、春节宴请:真心诚意的豪华大餐  

  浙江人待客非常热情,无论是家宴还是饭店就餐,桌子上都要摆得里三层、外三层。不仅是海鲜,就连香菜的价格在春节也比平常贵了一些,可是家家户户都积极准备着一桌桌真心诚意的豪华大餐。加上酒水,很多宴席都超过了300元/人的消费水平。

  浙江农村的主妇们往往能自己就做出一桌好菜来,真是聪慧贤淑。小年轻们都非常担心,觉得等轮到自己张罗时,一定搞不定。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哈哈。

五、大张旗鼓的品牌消费

  五、大张旗鼓的品牌消费  

  这里的品牌认知度非常高,例如茅台、五粮液基本是宴请标配。而在钱清镇上,越来越多的品牌店开出,各类电信服务、手机专卖店更是琳琅满目。在开车20分钟就能到达的柯桥,永辉、苏宁、银泰、星巴克、屈臣氏、老凤祥……一、二线城市有的,这里也都有了。

6
结束语

  结束语

  我在村里的公交车站经常能看这样的宣传牌:“中华圆梦,百姓有福”、“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我想,浙江的城市化水平、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正是对这两句话的精彩诠释。

  希望我国各地都能把城市化进行到底,共享“美丽中国、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