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王胜:福州三十年变迁是中国城市生机的进化缩影

申万王胜:福州三十年变迁是中国城市生机的进化缩影
2018年02月23日 15:00 新浪证券综合

  福州三十年变迁:中国城市生机勃勃的进化缩影

  来自:申万宏源研究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 王胜

  谁不说俺家乡好?我是福州人,谈到家乡,首先想到的是温暖的冬日、没有雾霾的蓝天、满城的榕树,所以这两年偶尔得机回乡一探的时候,我最大的爱好便是骑上共享单车白天黑夜地绕着骑,拼命呼吸那份沁人心扉的清新。

  图:福州又被称为榕城

image

  资料来源:百度图片

  最喜欢骑的路线还是从家到学校必经的五四路,当然还有少时购买变形金刚和圣斗士玩具一定会去的东街口。城市面貌的变化与中国这三十年各城市的故事并不太大不同,不变的是撺掇的人头和拥挤的道路。

  图:三个时代的福州五四路和东街口是中国大部分城市发展的缩影

image

  资料来源:微福州,百度图片

  偶尔会听到朋友抱怨城市的拥堵,十年前,福州汽车保有量18万辆,而如今,这个数字已经接近70万辆,到哪里都是人。但是,转念一想,从某种意义上说,拥堵和繁荣或许只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曾经到过一些街头安静不少的国家地区,那里年轻人的收入可以十年没有增长。

  图:拥堵和繁荣或许只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image

  资料来源:福州人家

  除了拥堵,房价也是城市永恒的话题,小学母校边上的学区房在2017年2月就已经涨到了7.3万元/平米。

  图:近两年以来,福州二手房成交均价从1.5万元上升至2.7万元。

image

  资料来源:房天下

  不变的是榕城三山情

  福州也称三山,五代梁开平二年,闽王王审知扩建城池,将于山、乌山、屏山圈入城内,形成了山在城中、城在山内的风貌。而于山就在市中心的五一广场,堪称城市绿肺,和家人爬于山、逛书城是少时每年春节必做的功课,风雨无阻,从未间断;直至今日,每次返乡这也是从未缺席的内容。

  图:于山榕树以及曾与伟人结缘的于山宾馆

image
image
image

  图:于山下的防空洞中开了越洋书城,二十年并无太大变化

ima
image

  乌山与于山只相隔一公里,三坊七巷就在附近,在这里不但有福州的历史,更有福州的小吃,家乡的味道……

  图:海蛎饼和锅边糊(鼎边糊)在福州以外并不常见

image

  资料来源:百度图片

  三山中的屏山,小学、中学的母校都在附近。特意找到了当年中学的小白楼照片,当年有些坑洼的操场上,有个男孩脑海中幻想着乔丹从罚球线起跳的经典动作,手中举着篮球狠狠砸到篮板上,然后篮球显然没有入框,而是弹飞到不知何处,这样美其名曰“扣篮”的傻事干了还不是一次两次,屡败屡战,屡战屡败。惭愧的是,2017年刚刚因为出差错过了中学母校75周年庆。

  图:中学母校当年的小白楼早已被新式教学楼取代

image

  资料来源:百度图片

  这次春节虽然未能返乡,但还是怀着对故乡慢慢的思念准备了本文,福州、三山、榕城,永远的故乡,不变的深情。1994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为一本书作跋时写道:“榕树是福州的市树,千百年来与福州的发展历史紧密相连。它枝繁叶茂,苍劲挺拔,荫泽后人,造福一方,在调节气候、绿化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又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多么贫瘠的土地,乃至乱石破崖,它都能破土而出,盘根错节,傲首云天,象征着不屈不挠的福州人精神。”

责任编辑:高艳云

中国城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