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食品回乡见闻:安徽滁州 消费变化很大

申万宏源食品回乡见闻:安徽滁州 消费变化很大
2018年02月23日 17:58 新浪证券综合

  春节回乡草根调研

  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伴随着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家乡的日常消费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追求温饱到要求品质,食品饮料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慢慢发生了改变,这种改变平淡而又深刻,是细腻的人间烟火,亦是磅礴的时代潮流。

  调研内容记录

  时间:2018年2月17日-2018年2月19日

  地点: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

  调研场所:一家本地最大的超市(大润发)、三家小门店和一家小区附近的烟酒专卖店。

  本地收入水平:大学生毕业很少留在本地,普通员工月收入2000-2500;大学生本地就业月收入3000-4500;出租车司机月收入4000左右。

  本地面子消费:份子钱500-1000。一般单位员工结婚的话,领导给1000左右;同事根据相处情况500-1000。前几年的话200-500比较普遍。

  1.白酒

  关于三公消费的调研主要来自于公务员同学们的反馈,本地三公消费相对于2013-2014年来说并没有很大的提升,因为目前政策方面也没有放松,三公消费需要透明公开,有的还有明细方面的要求,所以在这方面本地一直没有放松,这对于本地白酒消费具有一定的影响。

  安徽省对于白酒消费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倾向就是比较喜欢本地的酒,比如古井、宣酒、皖酒,这些品牌无论是大型超市还是小商店,都是随处可见的。根据导购的说法,本地走亲访友有的会喜欢整箱,这时候大多选择比较便宜的古井、迎驾、皖酒,一是方便,二是便宜;如果是选择瓶装,一般是洋河蓝色经典,这个品牌整箱对于我们家乡的消费水平来说还是有点贵,所以一般走亲访友用两瓶的比较多。洋河蓝色经典是本地广告打得最多的品牌,路边就很多,还有各种小超市门店的牌子上面都顺带写了洋河蓝色经典。

  根据走访三家小商超的记录来看,以前本地人买老明光、醉三秋、种子酒的比较多,现在都已经慢慢退出本地市场,宣酒和皖酒从几年前就开始火,至今还是比较畅销。目前比较火热的就是宣酒、皖酒、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而茅台、五粮液这两个品牌在本地属于非常高端的,除了53度飞天茅台卖的较为火热,其他的由于消费水平的限制卖的比较少。高端白酒基本是用于送礼,日常消费和普通走亲访友大多是中端和低端品牌。

  关于库存周期,在和导购的沟通中得知,不同品牌的酒库存周期差异很大,比如在我和导购沟通的同时,前一天到货的53度飞天茅台已经被买走,而一些小品牌,比如老明光、古漕运的库存周期就相对较长。

  春节期间恰巧参加了一场婚礼,婚宴上用的就是古井贡酒年份原浆40.6度425ml*4瓶,一箱470元左右,相对前几年而言婚宴用酒没什么明显变化,基本都是在这个水平。

  宣酒始终是安徽大热的品牌

  在调研中走访了超市和一些烟酒专卖店,比较了一下主要酒品牌的价格,拍照截取了部分产品的价格

  飞天茅台53度只有大润发超市有供货,还是调研的前一天才到的货,虽然价格很贵,来购买的人还是较多,在我调研的同时,就有人从外地过来购买,并且一次性买两箱。

  52度五粮液1618的售价是1199,由于县城地方消费水平有限,购买五粮液的一般都是价格稍低的42度、48度,在本地,42度五粮液售价是769元,48度五粮液售价是949元。

  52度国窖1573的价格是1069

  梦之蓝M3在超市中52度的价格是698元一瓶,同时本地大超市中没有M6的供应,原因是消费者大多购买的是M3,而M6偏贵,只有研究专卖的小超市和沿河蓝色经典本地的经销商中有,因此,我有走访了相应的经销商。

  在小门店中看到的洋河蓝色经典是40.8度200ml,每箱四瓶。和老板沟通后得知,M3的价格是一箱1500元一箱,据说他们拿到货就1450一箱;M6的价格是2200元一箱。

  2.啤酒

  在啤酒的调研中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北方还比较火热的燕京啤酒,在我们家乡没有销售,无论是大超市还是小门店,都没有看见燕京啤酒的陈列,据商超老板反映,他们没有卖过这个品牌。雪花、青岛、百威都是有的。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就是进口的啤酒越来越多了,进口酒大多数是德国的品牌,比如凯尔特人啤酒、波格城堡啤酒。

  在和超市导购的沟通中了解到,近年来啤酒相对来说没有白酒那么好卖,目前超市中陈列的品牌也没有以前那么多了。价格方面近年来啤酒的涨幅不大,新品也不算多,卖的比较好的还是传统的一些品牌,比如青岛和雪花。啤酒的季节性也比较明显,与白酒在春节的销售量较大不同,啤酒一般夏季比较畅销。在与导购的沟通中了解到,总体来说,大家更喜欢国产品牌,在我们家乡,雪花啤酒多年畅销不衰,尤其是夏天,冰爽!

  价格方面近几年变动也不大,小罐330ml的雪花从几年前至今一直2元左右。

  还发现雪花的新款花脸年轻系列,但是据说本地销量不如传统的上图绿色小罐。

  进口的大多数是德国的,销量一般不如国产的雪花和青岛。

  3.乳制品

  乳制品方面由于近几年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量有较大增加,这个不仅反映在商超的陈列上,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感受也比较明显,这次调研中发现很多人以前不太有喝牛奶的习惯,现在变化比较大,乳制品成了许多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之一,这种现象在我们家乡非常普遍。并且伴随着消费量的提升,乳制品的价格上涨也比较快。

  本次调研的主要品牌为蒙牛和伊利,这也是我们家乡的乳制品主要消费品牌。热卖的产品有伊利安慕希、伊利金典、伊利谷粒多;蒙牛特仑苏。不过我最爱喝的是蒙牛优益C这种乳酸菌饮料。

  在和导购的沟通中发现,最近一年乳制品的销售情况有好转,价格也略有提升。最近一个月由于临近春节,销售量大大提升,很多产品也有进行促销,伊利促销活动一般更多,伊利的安慕希、金典都有促销,蒙牛相对来说活动少一些。

  在我们家乡卖的最好的还是蒙牛的特仑苏,可能因为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

  在小门店的走访中了解到,他们所经营的乳制品也基本都是伊利和蒙牛,总体来说伊利的铺货率稍多一点,占到65%左右,因为伊利的品种比较多,蒙牛一般在小的商超里只有纯牛奶和特仑苏,而伊利的安慕希、金典、谷粒多、纯牛奶销量都比较大,所以相对来说更好卖。

  在我们这边的超市,乳制品促销的手段一般只有降价和买二送一,降价是最普遍的方式,新春来临,这两大品牌都是有降价的,伊利活动多一些,一般不存在竞争性促销。

  下面展示这些热卖品牌的价格,首先是伊利的几款产品的价格:

imageimage
imageimage

  在调研的过程中没有发现伊利品牌的低温酸奶,导购说一个星期前就没货了,只有蒙牛的。

  接下来是蒙牛的产品价格:

imageimage

  小时候的最爱,蒙牛酸酸乳!

imageimage

  还有我没有喝过的新品,看起来味道比较奇怪,价格相对蒙牛的其他产品也比较高,导购说卖的不是特别多。

  4.调味品

  近几年在我们家乡调味品的种类越来越多,比如说酱油,以前只有老抽、生抽和面条鲜,现在却有生抽、老抽、面条鲜、淡盐酱油、有机酱油、一品鲜酱油等,许多之前都很少见,同样醋也是越来越多样化,有陈醋、香醋、米醋、有机醋等。通过与商超老板的交流得知,以前人们对于酱油和醋的消费一直控制在10元一瓶以内,近几年来有较明显的提高,正常在10-15元的比较多,购买的品种也变多了,但是由于消费水平的限制,购买有机产品的还是相对较少。

  酱油以前卖的最好的是海天和加加酱油,现在厨邦的销量相对领先,价格一般410ml瓶装是8-10元,820ml瓶装是15-20元,价格较前几年有所上涨,涨幅大约10%。在卖的品种有生抽、老抽、面条鲜、低盐、有机酱油、一品鲜酱油,相比较其他品牌,厨邦价格稍高,销量也最大,其次是海天。

  醋的话以前是袋装的和塑料瓶装的镇江香醋比较火热,近几年也是厨邦和恒顺的醋销量逐渐上涨,成为主要的品牌,价格一般不同品种差异比较大,比如500ml的白醋一般3-4元,厨邦420ml的香醋5.6元,恒顺的精品蟹醋100ml售价5.9元,恒顺的镇江陈醋500ml7.4元,一般来说有机米醋最贵,30-40元500ml。总体来说销量最高的是恒顺醋。

  关于其他调味料,本地炒菜常用的有酱料为黄豆酱、辣椒酱,主要品牌是海天,黄豆酱的价格为7.9元340克瓶装,拌饭酱的价格为16.5元300ml瓶装。调味品有麻辣油、芝麻香油,芝麻香油用的比较多,一般是鲁花卖的比较好,价格为22.9元350ml瓶装。

  在本地,老干妈占据了家乡辣椒酱的半壁江山,无论是大型超市还是小门店,几乎每家都有它的身影,近几年涨价挺多的,它的经典产品:香辣脆油辣椒酱去年还是7-8元,今年已经9元。

  5.其他

  这次回乡感受到最为明显的是家乡的汽车变得越来越多,这几年尤其明显。汽车的主要品牌没有太大变化,基本都是大众、比亚迪和福特,但是数量有了很大提高,几乎40%的家庭都有了小汽车。

  我们家乡对于烟的消费和酒尤为相似,都比较喜欢本地品牌,几乎所消费者在烟的品牌方面都选择黄山烟,黄山烟有不同的档次,我们称作普皖和金皖,普皖的价格是13,金皖26,我记得三年前普皖还是10元,金皖20,涨价还是比较快的。前几年相对来说普皖是比较普遍的,近年来人们的消费水平有一定的提升,大多是金皖了,再高端一些的就是中华,一般只有硬中,软中很少。在安徽,几乎看不见其他品牌的烟,商超老板表示消费者基本都只买皖烟。

  恰巧今日参加婚宴,收到的也是金皖。

  其实家乡近几年的消费升级不仅仅体现在食品饮料方面,仔细观察发现衣食住行都有比较大的提升,礼金越来越多了,走亲访友的压岁钱也从四五年前的100-200变成200-300,出行的交通工具中家用小汽车越来越普遍了,就连运动装的品牌门店也慢慢从特步、李宁之类的变成阿迪和耐克比较多。

  从前走在家乡的街边我会寻找各种好吃的新花样,现在我更希望从这些细微的变化中感受宏大,不知下一次回乡又会有什么新的变化,但是真心祝愿这篇土地上的人们生活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