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杜舟:国家医药大健康转型中的"山东担当"

申万宏源杜舟:国家医药大健康转型中的"山东担当"
2018年02月23日 16:06 新浪证券综合

  申万宏源医药健康杜舟团队——国家医药大健康转型中的“山东担当”

  山东,因居太行山以东而得名,简称“鲁”;先秦时期隶属齐国、鲁国,故而别名齐鲁。山东作为全国的经济和人口大省,2017年山东GDP总量72678亿元,占全国GDP总额的8.8%;山东人口于2017年底突破一亿,占全国总人口的7.2%。山东作为传统经济大省,制造业、机械、石化、能源矿产、轻工、牧渔等传统行业占据着重要位置,可谓是传统的“大象经济”,而高新技术产业在山东经济的整体占比及发展水平并不高。虽然山东整体经济总量,但质量并不高,历史形成的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在中国经济转型的浪潮中,山东的传统“大象经济”也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山东做好“新特优”三篇文章,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磐、浴火重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2016年,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33.8%,分别比江苏、浙江低7.7和6.3个百分点,比河南低1.1个百分点;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占比2.30%,分别比广东、江苏、浙江低0.22、0.32和0.09个百分点;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广东有2.4万件,山东有1399件,仅为广东的5.8%。

  山东庞大的经济体,在新一代经济转型发展中,十强新兴产业将成为重要的引擎和支点,这十强新兴产业分别是:智慧海洋、医养健康、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而山东在国家的医药大健康战略中,亦承担着自己的“山东担当”。

  从山东地区自身医疗内需来讲,山东人口于2017年为10005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7.2%,山东的医疗机构数量为77668家(其中医院209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3592家,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783家,其他196家),约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的8.54%;从诊疗人次来看,山东全省诊疗人次约占全国6.55%;山东医疗卫生支出约占全国的7%。作为山东医药及医疗大健康的龙头企业,山东医药A股上市公司在山东的医药生物经济中起到领军作用。春节前后,我们与山东的领军医药上市公司企业家、一些IPO排队及一些医药生物创业阶段的企业家喝茶交流。山东医药上市公司共17家,这些公司分别代表着不同区域,不同子行业的医药大健康产业,这其中有传统中药消费品领域龙头东阿阿胶,医药流通龙头瑞康医药,生物再生医学龙头正海生物等。

image

  山东医药上市公司17家,占山东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9.5%,山东确实为名副其实的“医药大省”。山东医药上市公司数量占A股所有医药上市公司数量的比例为6%,市值占比为5%。在这些医药上市公司中,化学制药、医疗器械及中药是主要子行业,其中:化学制药7家、医疗器械4家、中药3家、生物制药2家、医药流通1家。从所属地区来看,沿海胶东半岛4家,齐鲁内陆地区13家。从企业性质来看,国企6家,民企11家。

image

  从山东的17家医药公司的上市时间来看,对山东医药生物产业的发展阶段也可见一斑。

  第一阶段1996至2002年间,上市大都为国企性质如东阿阿胶、鲁抗医药新华制药山大华特山东药玻新华医疗等。之后山东的一些优秀医药民企逐渐上市。

  第二阶段2007至2012年间,沃华医药华仁药业未名医药、瑞康医药、金城医药东诚药业,这些民营的特色领域医药龙头公司上市。

  第三阶段2016年至2017年间,步长制药赛托生物、正海生物、英科医疗辰欣药业,这些细分龙头公司,特别是一些医药生物高新技术企业逐渐上市。

  第四阶段及未来,我们认为在IPO排队的山东医药公司中亦有很多细分领域的医药生物及医疗大健康龙头公司,值得大家期待。

  对于山东未来医药生物科技及大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来说,未来主要发展驱动力和支点在于:

  1. 蓝色海洋经济体系:依靠胶东半岛的海洋地理资源优势,发挥山东海洋科技优势,构建开放型海洋产业体系。抓住全球海洋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机,加大陆海内外联动力度,提升海洋产业合作水平,全力打造东亚海洋合作平台。

  2. 医药生物科技产业。青岛、济南、烟台等地都设立了医药生物产业园,我们期待这些创业企业能够像苏州、武汉等医药产业园一样在医药生物特别是创新药领域能够有所突破,建立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创新产品。

  3. 山东青岛在互联网医疗领域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平安好医生在青岛开设了其首家互联网医院——平安青岛互联网医院,并在2017年5月取得了青岛市崂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2017年1月8日,青岛市也发布《关于印发青岛市“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通知》展示了八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三项为“建设智慧医院”。提出要“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集成平台建设,实现各业务系统、数据源互联互通。完善临床信息系统建设,推进移动医疗”。

  在未来,我们也期待着山东这个传统经济体在中国医药生物和医养大健康领域能够突破自我,肩负起自己的“山东担当”,也期待山东的医药上市公司在2018年产业上取得更多的突破发展,市值和股价长红。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