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于佳琪回乡见闻:豪爽于规矩下的大东北

申万宏源于佳琪回乡见闻:豪爽于规矩下的大东北
2018年02月23日 15:58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申万宏源旅游于佳琪 | 回乡见闻:豪爽于规矩下的大东北

  #先说句题外话# 在我2011年来上海读书之前很少以东北人自居(一般就说我是黑龙江人),毕竟我连长春和沈阳都没去过。来到这边之后,几乎所有人第一反应都是,哈尔滨?你是东北人啊,所以这么多年也就习惯了。因此本文的内容虽然仅涉及老家的东西,但还是自称东北人,如果和其他地区存在差异还望包涵指正。

  从阴冷的上海回到哈尔滨已经是年三十的下午,本来准备好围巾手套的我却并没有感到原以为的寒意。路上行车已经很少,回家的路也格外顺畅。与飘雪的室外相比,到了室内,我马上开启了短袖吃冰棍的东北模式。

  旅游中的东北人:买买买,三亚我的家

  还没进门,老妈就带着略羡慕的语气跟我说,对门一家都去三亚过年了。这的确是个老梗,据说在三亚碰到人根本不需要问是哈尔滨还是大庆的,直接问你是南岗的还是道里(哈尔滨市辖区)的就行,所以也都戏称黑龙江省三亚市。东北人对海南的热爱可能来自于对温暖的向往,购房成为十几年前的一大流行,不得不说三亚房价的飙升我们功不可没。今天听说年初六返程的机票已经飙升至将近两万,老妈还有几位赶不回来的朋友在寻找着坐船的方案。

  都说东北人是爱玩的,对旅游的花销也是大方的。根据《境外人均购物消费额排名》的数据显示,东三省包揽了排名的前四名。从旅游出行的几大要素来看,大交通方面东北出境直飞航班较少,同时在签证上过签率较低,因此从出境次数上来看,东北要低于南方城市,也就导致了其人均购物金额的上升;另一方面,在购物的环境方面,从春节的购物体验来看,与上海相比,老商场的品牌定位仍然较低,而新商场多数以购物中心形式为主(2017年9月30日王府井哈尔滨店开业,商场中最多的还是带着孩子的家庭消费者,主要集中在娱乐与餐饮),因此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东北人对代购和出国购物的需求也就日益增多。

image

  酒桌上的东北人:气氛最重要,我干了你随意

  从家再赶去五常过年时,春晚已经进行了好几个节目。一家人准备着年夜饭的饺子和菜肴,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地上放着的一箱箱啤酒。对于东北人,喝酒最重要的是气氛,我想这也是我们家不喝白酒的原因,毕竟一小杯一小杯喝起来没有那种豪爽的感觉。(家里喝酒喝到最后总要做点小游戏,凭借着不说不错的沉默和一点小聪明,我以10杯的最少记录险胜)准备的啤酒也从几年前的哈啤、雪花慢慢升级到了嘉士伯、百威和精酿系列,这就是常说的消费升级吧。

  所以你在东北,找人办事不喝几瓶是办不好的,找关系的现象还是普遍存在,大国企铁饭碗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所以在这里,最好的工作可能不是跑业务的,而是大厅里敲章的(说到工作,笔者过年时经常很难解释自己和开户的有什么区别,之前在快消实习的时候也被问是不是卖化妆品的……所以在谈及工作时基本以微笑面对一切)。所以说,东北人是豪爽的,但是也是规矩多的,层层关系下来,自然在效率和发展上总是慢一步。

  高能配图:家里啤酒箱的照片没来得及拍,图片来自笔者闺蜜,绝对真实

image

  建设中的东北:房价还在上升,地铁建设伴随着堵堵堵

  从调查到的房价来看,以新区哈西和群里的涨幅最大,主要购买人群包括市内居民改善住房的置换,而更多的来自周边县城的投资与居住需求。新楼盘推出的速度依然高涨,目前哈尔滨还没有限购,需求仍在持续涌入。地铁1号线开通后,周边房价迅速攀升,随着2号线各站点的陆续开通,也会带来有一波效应。中短期看来,省会城市的房价还有周边小城市涌入需求的支撑。除了交通的配套带动,还有旅游地产项目的推出,建在江北的万达乐园集酒店群、商业中心、室内滑雪场、室内外主题乐园为一体(暂时还没有去过,听说算是比较火爆的项目,部分娱乐项目需要排队10-30分钟不等),从周边房价来看与开盘相比已经上涨近80%。另外听老妈说宜家开业之后周边的房价也上升了很多。

  图为五常(哈尔滨县级市)过年时拍摄到的次新楼盘入住情况,县城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的也是非常快的,这就是消费升级的大时代,这就是充满魅力的大东北。

image

  吃着冰棍的东北女娃

  申万宏源旅游酒店组分析师 于佳琪

  2018.2.21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