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业:黑夜中找光明关注二季度销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3:40 顶点财经

  年初以来地产股普遍下跌25%左右,自2007年11月初高点以来主流地产股普遍下跌50%左右,目前一二线主流公司2008年PE估值大多在20倍左右。地产股阳光不再,陷入“漫漫长夜”。

  3个月很快流逝,时至今日,地产股的黑夜似乎依旧。

  但我们开始相信,可以以更积极的心态在黑夜里等待或寻找光明。

  1.行业不利因素:成交量萎缩、房贷紧缩、双限房供给或加大

  1.1.成交量萎缩是市场调整和政策调控双重作用的结果

  2007年四季度以来各地楼市成交量普遍萎缩,二手房市场、广深市场尤甚。

  2007年全国住宅价格月平均涨幅15%,超出2005-2006年月均涨幅2.4个百分点,自2007年8月以来房价月涨幅超过15%,增速远远超出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可见,房价的这种快速上涨不可持续,即房价涨幅必将回落(图1)。

  与之相对应,2007年销售额月均增速高达46%,超过2006年21个百分点,自2007年7月以来月增速超过40%(图2)。尽管房地产行业将处于长期景气中,但短期内高达40%以上的销售额增长率也必将难以维持,因此这种难以维持首先将通过成交量萎缩来反映,即我们认为2008年以来的成交量下降并不完全是政策调控力度加大的结果,其中也有房价和销售额短期增长过快导致的市场自身调整。

  1.2.买房者对房贷比以往更需要下的房贷紧缩

  2007年个人按揭贷款猛增4530亿元,可以说,提供了金融杠杆的贷房贷本身是推动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之一(图3)。但与此同时,房价经过2007年的快速上涨,不仅相当一部分自住需求被抛到了市场之外,同时也使得不管是买房自住的,还是投资炒房的,买房者对房贷比以往更需要。而恰好在这时候,房贷被紧缩了,而且紧缩的重点放在针对投资需求的第二套房贷款,因此投资需求必然萎缩。投资需求萎缩引起的成交量下降也增加了自住性消费者、改善型消费者的观望气氛。

  央行和银监会2008年信贷增长的目标是全年控制在3.63万亿元,即新增贷款不超过去年,同时执行按季控制贷款的方式。根据银行放贷的季节性,四个季度将分别控制在总量的35%、30%、25%和10%左右。

  因为买房需求对放贷的高度依赖性,所以只要房贷不放松,其实政府无需再出台其他政策,就能有效打击商品房投资需求和控制房价上涨过快。因此,房贷政策的松紧程度是第二项关键要素,一头连着中央政府,另一头牵动着楼市的成交量和房价,旁边还有一个开发商(详见第三部分房贷政策分析)。

  1.3.关注保障性住房和双限房规模的增速

  1.3.1.高度关注建设部改组:保障性住房供给将持续扩大

  本次机构改革建设部改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将主要负责住房及市场管理和城市规划、基础设施以及建筑工程市场的管理。在住房管理与保障上,以前政府缺乏一个权威的、责权明确的主管部门,毫无疑问,改组后的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将承担起这一块职责,今后在住房保障问题上“打板子”的部门和人都有了。由此我们推断,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成立将促使保障性住房供给力度加大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