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轮胎行业:轮胎及相关行业进黄金发展期(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0:30 顶点财经

  目前,我国子午胎行业正处于腾飞阶段,内外资企业都在增资扩产,这个过程还要延续2~3年的时间。因此,未来几年我国子午胎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在2006年产量的基础上,保守按年10%的增长率预测,2010年我国轮胎总产量将达到为6.3亿条,子午胎的总产量将达到5.3亿条,子午化率85%。

  2.1.2工程机械发展带给工程胎巨大的发展机遇

  工程胎又称为非公路轮胎,主要用于矿用和工程用自卸车、装载机、起重机等工程车辆。

  工程胎原来主要由国际轮胎制造商生产,尤其是超大胎和巨胎90%由普利司通、米其林和固特异垄断。近年来随着国内工程胎需求量的快速攀升,国内越来越多的轮胎制造企业开始加入这一市场的争夺。我国生产工程胎的企业由原来的10家增加到30家。

  “十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保持30%以上的年增长率,“十一五”期间及更长的时间,我国工程机械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未来较长时间内,我国工程机械和世界其他国家对工程轮胎的巨大需求,为工程轮胎,特别是工程子午胎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

  由于中国、俄罗斯、印尼等国对工程轮胎的巨大需求,全球大规格工程轮胎严重短缺,世界级轮胎制造商都在努力扩大产能,现有设备满负荷生产,但仍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目前,包括风神股份在内的国内外主要生产企业已满负荷生产,其工程轮胎供应量仍不能满足工程机械企业和轮胎经销商的要求,我国工程子午胎的生产能力远不能满足国内外快速增长的要求。

  2001年到2006年,我国工程胎的产量持续快速增长,产量复合增长率达到36%,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工程胎生产国,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50%。在下游需求异常强大的背景下,未来几年工程胎仍然会高速增长。

  2.2轮胎子午化趋势进一步强化了对子午胎的需求

  目前,子午胎已成为世界轮胎市场上的主流产品。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轿车轮胎的子午化率已达100%,载重轮胎的子午化率已达90%以上,工程轮胎的子午化率约达70%,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工程子午胎已占主导地位。未来我国轮胎行业的发展趋势也将是:子午胎占主导地位,斜交胎逐步被替代,并且将无内胎化、扁平化、高性能化作为子午化基础上的改进方向。目前斜交胎在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淘汰,仅在发展中国家尚有市场,但所占份额不断被子午胎所取代。国内轮胎产业处于内部结构调整期,与现代技术结合的子午线轮胎处于新发展阶段,子午胎是我国轮胎行业的发展主线,目前子午化率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具有品牌、技术、资源优势的公司能够分享行业成长带来的成果。

  从2000年到2006年子午胎出口上涨了5.9倍。2006年轮胎出口量达8376万条,轮胎出口货值达332.15亿元。2006年轮胎出口量占全国轮胎产量的42.35%。2006年中国出口子午胎6292万条,占当年子午胎产量的45.4%,占全国轮胎出口量的75.12%。

  这也说明了,只要产品质量好,规格品种适销对路,中国轮胎出口,特别是子午胎出口的前景是十分看好的。轮胎出口若保持7%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将增加到8247~9000万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