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轮胎行业:轮胎及相关行业进黄金发展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0:30 顶点财经

  轮胎是汽车、工程车、农用车等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根据胎体结构的不同,轮胎可以划分为斜交线轮胎和子午线轮胎两大类。斜交线轮胎属早期的轮胎品种,存在耗油量大、耐磨性低、寿命短等缺点,而子午线轮胎具有节能、高速行驶时安全性和舒适性好、耐用等优越性。

  1.3轮胎行业发展概况

  1.3.1轮胎行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在免征子午胎10%消费税、取消轮胎项目行政审批等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国轮胎工业得到快速发展。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轮胎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规模约为80亿美元,占世界轮胎市场份额的9%。

  根据中国轮胎行业协会数据(46家会员,不同于石油化工协会数据),2006年中国轮胎产量达到1.9亿条,同比增长11.4%,增幅比上年回落5个百分点;其中子午胎产量1.27亿条,同比增长21.07%,轮胎子午化率达到67.1%,比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

  全钢子午胎产量3255万条,同比增长33.5%,增幅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轮胎行业销售收入898.3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子午胎销售收入达604.3亿元,同比增长31%。

  1.3.2世界轮胎产能向中国转移

  轮胎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传统产业,在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工资在成本中所占比例很高,特别是美国,德国(美国为33%,德国为45%)。高工资带来的高成本影响了产品的竞争能力。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市场前景,极大地吸引了世界跨国轮胎制造商到中国投资建厂。目前,来华投资的外资轮胎企业已达20余家,约占国内轮胎企业的1/10。且世界排行前十位的外资企业在中国内地基本上都拥有二至三家合资或合作企业。目前国内一半以上的轮胎市场已被外资企业占据。而且,外资企业牢牢占据着国内高端市场,与国内企业不到10%的利润率相比,一些外资巨头的利润高达20%以上,是国内企业利润的两倍。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轮胎生产大国,轮胎产量和出口量均位居世界前列。随着世界轮胎制造中心向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转移,预计未来几年中国轮胎制造行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1.3.3轮胎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

  目前我国轮胎生产企业300家左右,其中主要是年产量50万条以下的小厂(约占70%)。

  我国轮胎企业平均生产能力仅为40万条/年,能力在100万条/年的大企业仅有15家,超过300万条/年的有3家。轮胎行业生产突出特点是大企业集团集中度明显提高,产量居前10名的企业生产子午胎量占子午胎总量的77%以上。

  二、需求拉动、结构调整、成本稳定促使轮胎行业出现经营拐点

  2.1汽车和工程机械行业迅速发展带给轮胎行业巨大机遇

  2.1.1汽车工业飞速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受益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基础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汽车工业迅猛增长,高速公路总里程增至世界第二,我国汽车产销量的爆发式增长大大拉动了轮胎制造业的发展。我国汽车产销量在加入WTO之后开始进入爆发增长阶段,1997到2006年年产量复合增长率达18%,2000到2006年复合增长率达23%,而同期日美德等汽车大国的产量处于微增和停滞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