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恒生国企指数昨大涨 离历史高位咫尺之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3:28 第一财经日报

  油价猛升三大石油股在香港股市劲扬

  恒生国企指数昨大涨百点离历史高位咫尺之遥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昨日(2月28日),在石油股的带动下,恒生国企指数大涨124点,报收5152.38点,上涨2.5%,离恒生国企指数在2004年1月31日创造的5440点历史高位不足6%的幅度,该指数今年迄今为止已经上涨8.669%。昨日重磅股中石化(0386.HK)、中石油(0857.HK)和中海油(0883.HK)股价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原材料类股也大幅上扬。

  石油股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纽约商品交易所交割的原油期货在近两日的交易中上涨到了去年10月底以来的高点,重新站稳在50美元以上。昨日各石油股交投非常活跃,中石化大升4.38%,连同上周五4.6%的升幅,中石化在两个交易日内累积升幅达9.18%。中石油在昨日也上升了2.6%,成交9.89亿港元,是昨日港股成交量第二大的股票。中海油上涨2.26%,同时对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上涨贡献13.17点,恒生指数昨日收盘上涨38.26点,报收14195.35点,涨幅0.27%。

  “国际石油价格重新上升到50美元以上是推动国企指数上涨的最直接原因。炼油商及石油类公司将会提高产品价格以应对成本上升。我们预计中石化的下游产业在2004年的业绩将会非常优良,到2005年底才会接近其业绩高峰期。在原材料股的带动下,国企指数短期很有可能突破去年创下的高位,预计到今年底将达到5500点左右的位置。”国泰君安(香港)机构客户部副总裁张鸿表示。

  另外,辉立证券分析师吴祖同表示:“如果税制改革实现的话,在香港地区上市的国有电信类和石油类股将直接从税制改革中受益。据我了解,税率下调给石油企业带来的好处是很明显的。”

  中石油上周宣布,去年原油产量只增加了3.1%,但石油售价上升了将近25%,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其2004年盈利将比2003年同期增长50%。目前中石油约90%的税前盈利来自于上游勘探和开采业务,国际大行花旗证券分析后认为,国际原油价格每上涨1美元,中石油的每股盈利将增加4%到4.6%。中石化是过去一年中三大石油股中升幅最小的一只,主要是市场担忧其战略大股东埃克森美孚会减持其持有的股份。不过花旗证券在2月中旬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港上市的三大石油公司中,中石化将从石油价格上涨中受益最大。该行认为原油价格每涨1美元,中石化每股盈利将上涨7%到10%。

  除石油股外,昨日表现抢眼的还有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2600.HK),该股昨日再度上涨了4%,累积两个交易日升幅达8.2%。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继在上月斥资7.67亿元人民币收购兰州铝业38%股权后,中国铝业表示公司将在今年或明年进行并购。中国铝业财务总监陈基华在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主办的论坛上透露,中国铝业计划在2到3年内通过收购将铝产量提高到1000万吨,将比目前的产能高出近3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