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热钱涌入香港市场 > 正文
 

政策与热钱决定港股走向 面临巨大资金回撤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7: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股市上涨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资金回撤风险

  从11月初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确定,宏观形势渐趋明朗后至今的四周时间内,港股资金入市积极性骤然增加,恒指成交额一周比一周放大,在前期连续三个交易日达到220亿港元后,又于上周二放大至263亿港元。这是自今年1月13日总成交额达到388亿港元的天量后的新高,并推动恒指于当日收盘时创下近三年半来的高位14023点。在之后的三个交易日,大盘有
所走软,但日均成交额依然维持在220亿港元。在股市高位强势盘整时,投机炒作因素的存在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形势的变化,也使得资金流向发生行业分化。

  热钱涌入地产与国企股

  从上周盘面看,恒指日均成交额达到220亿港元,资金主要流向地产、工商以及国企板块。其分类指数一周涨幅达到1.8%至2.8%。特别是国企股在之前抛压过重的情况下,投资者趁机重金介入,使得国企股一周内价高量增,再次显示了该板块的良好投资价值。相比之下,恒生公用、恒生金融则有点波澜不兴。受大盘蓝筹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上周除息影响,加之金融类股在前期涨幅较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在月底期指结算前借机大量高抛获利,导致金融分类指数走低,全周下跌0.69%。这与11月上旬金融股的放量上涨跑赢大市形成鲜明对比,从一个侧面显示了资金流向正在发生变化。

  在美元持续贬值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人民币资本项目的严格管制使得外来资金转而投资于与人民币互动性强、兑换容易且兑换成本低的港币资产,致使近期香港银行系统结余达到150多亿港元之巨。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久未实现、银行的低利率使得这部分滞留于银行系统的热钱在退出无门的情况下转而寻求其他渠道,主要流向地产和流动性强的股市。这是近几个月来资金大量涌入香港股市并导致恒指暴涨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由于香港经济的复苏增长以及楼市的繁荣,外来资金的很大一部分原本就是直接冲着香港地产业来的,这对本已火热的香港楼市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投资者投资香港地产业的另一个更为便捷的途径就是直接进入股市投资房地产类股。近几个月来,恒指的不断走高,占恒生成分股市值13%的地产股所起的拉动作用功不可没;而投资者对即将推出的香港首只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领汇表现出来的超乎寻常的认购热情,更是进一步坚定了资金流向房地产类股的决心。

  而仅从低定价以及公司良好的业绩增长特性来看,国企股一直受到国际投资机构的长线关注。在诸多国际金融机构和行业人士一致预期人民币终将升值的情况下,与升值概念有关的国企股与航空股更是受到投资者特别是国际投资机构的追棒。因此,从上周一到周五,国企股成交量日高一日;在周五收盘时,更是与大盘的走跌形成鲜明的对比,国企指数在钢铁等原材料股的带动下逆市上升24点,也就不足为奇。

  政策层面隐忧浮现

  但市场预期与事实是两码事,当形势可能发生逆转时,任何来自政策层面的风吹草动都会使热钱及时抽逃,导致股市的波动。

  近来市场传闻中国中央银行正在减持手头的美国国债头寸,导致了美元汇率在国际主要汇市的大幅下跌。但随后中央银行相关人员的辟谣又使得美元汇率止跌回稳。事实上,美元汇率的持续下跌已经引起了国际上主要国家的忧虑。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于上周五表示,如果货币汇率偏离经济基本面,日本政府会采取果断措施出面干预;而欧洲央行也表示了在必要的时候会出面干预汇市的意向。美元贬值的逆风悄悄在市场中吹开,可能导致美元未来估值重新上升,从而使得投资者及时改变手中现有的港币资产头寸,出售港股并在低位购进美元资产,以期在未来美元的升值中获利。近期港股的高位缩量调整就不排除有资金借机抛盘获利并转向低价美元资产。

  而可能导致资金撤退港股的另一个因素是国际油价的回升。受尤科斯事件的进一步打击、尼日利亚石油工人重新罢工的影响,上周国际石油价格重新上升到接近50美元/桶的高位。国际石油市场依然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这给国际热钱提供了投机炒作的机会。同时,未来如在人民币升值遥遥无期的情况下,一些资金可能会抽逃股市转而投向国际石油市场,不可避免地会给股市带来波动。而石油的上涨也会影响到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从而抑制大盘的进一步上扬。

  另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来连续四次提高利率至2%;与此相反,香港银行系统存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因此,有市场人士指出,利差的扩大使得热钱投资于港股的机会成本加大。尤其是当人民币升值预期趋淡后,资金的抽逃将不可避免。

  总体趋势依然向好

  因此,股市受资金的追捧而走高,在给投资者提供难得的投资机会的同时,又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回撤风险。但是,正如市场普遍认为的那样,香港经济的复苏增长以及中国经济的可能软着陆,仍将是吸引投资者投资港股尤其是国企股的主要原因。而近期股市能够保持大涨小回的良性发展形态,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市场仍有可观的资金支持。上周五恒指的高位缩量盘整以及国企股的逆市飘红就能很好地说明这一点。

  预计后市在市场投机因素和热点转换的情况下,资金流向仍会在多个板块间轮换;但基于人民币升值、公司未来价值增长以及香港旅游消费趋好的预期,国企股、房地产、工商类股依然是未来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上海证券报北方联合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雷海华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