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热钱涌入香港市场 > 正文
 

国际游资香港小试牛刀 未来或大举杀入深沪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3:57 深圳商报

  不断涌入推高香港恒指,绕道入境欲掀A股行情

  记者 梁惠元

  在不断有国际游资涌入的推动下,香港股市近来持续上涨,其中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于本周一创下8个多月以来最高点位。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未来国际游资还有可能大举
杀入深沪股市,并掀起一轮升势。

  热钱涌入香港

  据分析,香港股市近来的持续上涨,固然跟美国股市和日本股市的上涨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国际游资的大量涌入。

  平安证券的易文斌认为,香港股市每次大的行情其实都与国际游资涌入有相当大干系。恒生银行(行情 论坛)香港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大量热钱流入香港的一大征兆就是上月底,香港银行体系的外汇结余比正常情况激增了16倍。而来自香港金管局的统计则显示,热钱的大量涌入,使得金管局花费了大量港元买入美元。数据显示,自今年10月8日至11月8日,金管局共耗资108.91亿港元以购入美元。

  由于大量热钱的涌入,香港银行近来纷纷调低定期存款利率。

  境外游资将绕道入境

  外管局日前的公告显示,我国的国际收支已出现反常现象:在贸易顺差下降甚至出现逆差的情况下,外汇资金却依然保持较强的净流入态势。截至9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514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1至9月新增的外汇储备额达到了1113亿美元。由此可见,境外游资已大量向国内涌入。

  据分析,游资绕道入境的手法大致有以下几种:一是虚增贸易。通过境内的对外贸易企业虚报贸易出口(如提高出口商品的价格)方式,使部分境外的美元通过出口贸易流入国内。二是在中国内地开办企业。将注册资金快速到位,但不用于企业运作;同时,外方还可以采用追加投资的方式,将更多的外币调进来。再有就是通过地下钱庄兑换。

  有可能掀起一轮行情

  中证资讯的张志民分析,在政策面支持做多的背景下,国际游资集中性杀入,掀起一轮行情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由于港股在恒指14000点不会轻易突破,而随着调整的延续,A股市场价值低估的吸引力日益显现。

  虎杰投资的张寅指出,境外游资当中有很大的一部分以现金的形式仍在外资的账户中。这一部分资金远远超过了我国现阶段基金和券商投资于证券市场的规模,其可能对我国证券市场造成巨大影响,应该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易文斌认为,这些国际游资是具有投机性质的资本,不太可能投向实业,而变现容易、流动性极高的金融证券市场将成为这种资本的最好栖息地。而观察它们是否有动作,可以先看深市B股的表现。估计一两个月内深沪两市A股市场会有明显反应,而其高潮将在明年上半年出现。

  值得关注的板块

  易文斌认为,首先是有H股的A股,如马钢、仪征化纤(行情 论坛)等。在南方航空涨起来后,它们也会跟着动起来。其次,进口原材料上市公司的股票也值得关注。张志民建议,关注未被市场挖掘、整体涨幅不大的二线蓝筹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